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系列论坛:国雅讲堂第三十八讲《学校心理辅导对未来教育家的挑战》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系列论坛:国雅讲堂第三十八讲《学校心理辅导对未来教育家的挑战》

 

  2017年4月16日上午9:00-11:00,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郑晓边教授以《学校心理辅导对未来教育家的挑战》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举行,由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杨继平教授主持、心理学系部分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分析国家22部委2016年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郑晓边教授从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入手,指出学校心理辅导是未来学校的一大特色,心理辅导者将扮演心理卫生保健者、德育工作辅导者、学习辅导者以及职业选择辅导者等多重角色对学生未来发展起重要作用。其次,梳理了学校心理辅导的发展脉络,指出“学校心理学有丰富的过去,史无前例的现在,有希望的未来”。从生态系统论角度围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针对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展开详细说明,在具体实施方面,郑教授也谈到学校心理辅导与德智体美劳各科教育的关系,以及对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的具体措施。最后,分享了提升幸福力的五心十法,并以“学有法则灵,情有诉则乐,行有志则远,心有望则福”结束整场报告。

  师生认真聆听了郑晓边教授的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报告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学校心理辅导的了解和认识,并从国家政策的高度以及学生生活实践的深度认识到开展学校心理辅导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对我院相关实践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郑晓边教授在我院进行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我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交流,相信在以后我们会拥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郑晓边教授简介:

 

  郑晓边教授,1983年同济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获医学学士、基础心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历任同济医科大学编辑、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心理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加拿大Concordia大学心理系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第8、9届),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分会委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第1届),全国心理技术应用研究会理事(第2届),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第3、4届),湖北省戒毒矫治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社区矫正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省妇幼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武汉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武汉卫生管理学会儿童全面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大科学研究伦理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大研究生教育督导员。

  科学研究方面,主持全球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师范院校潜在教师艾滋病防治 IEC 技能训练与教育模式研究》、《1500 名农村教师培训中的艾滋病防治IEC 技能训练》;湖北省妇联《家庭教育立法调研项目》;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武汉高校毕业生创业与生涯辅导模式研究》;武汉市社科联重点课题《留守儿童立法问题研究》等。

  研究成果方面,编著学术专著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发表科普文章5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