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郑希付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暨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三十六讲-----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幸福的艺术》
郑希付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暨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三十六讲-----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幸福的艺术》

  

  2017年4月14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郑希付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耀武、学工部部长张民杰、教育科学学院韩书林书记、院长侯怀银教授、副院长陈平水教授、各学院(系)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等相关部门领导、心理辅导助理、心理委员及山大学生300余人参加了受聘仪式。受聘仪式在文科楼三层报告厅举行。

  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耀武为郑希付教授颁发了受聘证书。郑希付教授做了即席讲话,他表示很高兴能够来到山西大学,也非常荣幸能受聘为山西大学的客座教授,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在座师生进行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山西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受聘仪式结束后,学工部副部长刘丽副教授主持,郑希付教授做了《幸福的艺术》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郑希付教授首先探讨了三个基本问题“人在什么时候最清醒?”,“人在什么时候最糊涂?”,“人在什么时候最幸福?”,唤起了我们的思考,获益匪浅。其次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影响我们幸福感的因素——长型基因的人容易有较高的幸福感;适当的金钱能够给我们带来最高的幸福幸福感;男女对衣食住行有着不同的要求、女性更容易通过购物来获得幸福感,而男性更容易通过运动获得幸福感;家庭婚姻工作也会对幸福感产生影响。此外,郑教授用生动典型的案例分析,引导我们建立理想的幸福模型。郑教授深入浅出,将心理学知识融入生活中,通俗易懂,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郑希付教授的讲座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幸福感的认识,对影响幸福感的诸多因素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启发我们更好地生活,更好的了解幸福的艺术,更幸福地生活,在提高我校师生幸福感方面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郑希付教授的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为提升广大师生心理健康状况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深入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郑希付教授简介:

  

  郑希付,博士,心理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劳动模范,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众多项目,出版专著、译著10多部,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研究方向为临床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