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三十四讲:德国第三阶段教育
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三十四讲:德国第三阶段教育

 

        2017328日下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育科学与心理学院Harm Kuper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德国第三阶段教育”的学术报告,这是Kuper教授在我院学术交流之际带来的第二场专题报告。学术报告在教育科学学院会议室举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部分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图为Harm Kuper教授作报告

 

        Harm Kuper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分类,包括综合性大学、偏向于应用技术的应用型大学和职业教育领域的高等教育阶段,以及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私立大学。德国第三阶段教育与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架构设置方面存在很多差异,就综合性大学来讲,学科设置的全面性与研究型特征无疑最为重要。以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t Berlin)为例,该校专业设置齐全,文科专业更是种类之多,在德国独一无二,其整体表现,即使在整个欧洲,也仅仅落后于牛津和剑桥,因此柏林自由大学被称为“欧洲大陆的剑桥”。许多学科如社会学、政治学、人类学、文学、语言学、哲学始终保持德国顶尖水平;在自然科学领域,柏林自由大学也表现出了强劲势头,如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除此之外,两所“柏林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合并组建的夏里特医学院(Charité - Universit?tsmedizin Berlin),是欧洲最大的大学医院。在谈到柏林自由大学“国际化网络大学战略”时间,Harm Kuper教授重点讲解了柏林自由大学和中国之间的教育交流,尤其是柏林自由大学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合作,以及柏林自由大学在中国与北京大学等院校建立的的伙伴校际关系。

    在被问到柏林自由大学教育科学与心理学院的概况时,Harm Kuper教授介绍,柏林自由大学教育科学与心理学院虽然作为自由大学相对规模较小的院系,但在德国同类院系中属最具竞争力的院系之一,尤其强调硕士及博士的培养讲求研究型和精英化。因此,该院系的研究生项目(硕士、博士)申请竞争非常激烈。在学科研究方面,Kuper教授列举了教育学与人类学、公民教育、早期儿童教育、教育学与未来研究、教育研究与社会系统、社会异质性与教育研究、教育实证研究、教育评估与质量管理、继续教育与教育管理、全纳教育、体育教育、科学教育、(教育)评估方法、初等教育、质性研究、学校与教学研究、学校教育学与学校改善研究、社会教育等领域;在心理学领域,他重点介绍了柏林自由大学精英研究集群“情绪语言”(languages of emotion)研究。

 

        Harm Kuper教授随后对中国高等教育与德国第三阶段教育进行了区别。并就德国学校教育意义上的职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问题,与我院院长侯怀银教授进行了学术探讨。最后侯怀银教授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第一,做教育研究,一定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教育,以往我们多强调对美国、英国教育情况的了解,今后我们要加强对德国教育情况的了解;第二,要重视教育的分类,德国的教育分类情况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第三,要理清基本的概念,如高等教育、大学教育、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等;第四,要重视职业技术教育的研究。

    报告会开阔了我院师生对德国第三阶段教育的视野,加深了我们对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了解。Harm Kuper教授在我院进行的一整天学术交流活动为今后我院与柏林自由大学教育科学与心理学院的深入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Harm Kuper教授简介:

    Univ.-Prof. Dr. Harm Kuper,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育科学与心理学院教授,曾任该学院院长10年之久。担任德国教育学术期刊《教育研究杂志》(Zeitschrift für Erziehungswissenschaft) 主编。受聘卢森堡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中外高校客座教授,担任德国教育学会(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Erziehungswissenschaft (DGFE)),德国教育实证研究会(Arbeitsgruppe Empirisch P?dagogischeForschung (AEPF)),德国成人教育协会(DGFE Sektion fürErwachsenenbildung),美国教育协会(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AERA))等学术组织的理事。同时在多家国际学术期刊担任编委,其中包括《教与学》(Learning and Instruction)、《继续教育报告》(Report Zeitschrift für Weiterbildungsforschung)、《教育研究杂志》(Zeitschrift für Erziehungswissenschaft)、《教育变革研究》(Journal of Educational Change)、《社会科学教育》(Journalfor Social Science Education)、《教育研究在线》(Journal forEducational Research Online)。Harm Kuper教授继续教育、学校教育管理和教育实证研究领域成果颇丰,已出版专著6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次作为作者出现在学术著作中,承担德国联邦教育暨科技部(BMBF)研究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