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研究方法与方法论——观看与理解
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研究方法与方法论——观看与理解

  

  2016年10月18日上午,台湾新竹教育大学校长陈惠邦教授在我院就“研究方法与方法论——观看与理解”做了专题讲座,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讨论。讲座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进行。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听取了报告。

  

  讲座中,陈惠邦教授围绕方法论、研究方法和研究资料,对量化研究的基础,研究中研究者和受试者心理因素以及社会脉络、文化脉络和工具脉络的影响,量化研究中知识宣称的效度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引发了我们对量化研究的哲学思考。而后从人文世界的质性世界观角度,以幽默有趣而又富含深意的语言带领我们深刻认识和理解了研究中观看与理解这两种方法,陈惠邦教授讲座深入浅出,以朴实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研究中方法的运用,为听者不仅带来了质性研究的前沿方法和理论,更教会我们用哲学的眼光辩证地看待世界。

  

  最后陈惠邦教授还解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在实际的研究中出现的困惑,并把自己研究中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会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陈惠邦教授对我校的关心与支持表达了感谢,并希望陈惠邦教授多来我院开讲座,希望能与陈惠邦教授有更多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陈惠邦教授简介:陈惠邦(1962-),男,新竹教育大学校长、教授。1994年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时任台湾新竹教育大学校长,香港移动科技及教育协会顾问、台湾地区总顾问,财团法人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新竹县、市教育审议委员会委员,财团法人社教文化基金会董事,同时兼任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主要学术专长为师资培育与高校管理、研究方法论、行动研究、学校教育实验。出版著作多部,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文章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