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伊利诺伊大学米汉甫院长应邀来我院访问
伊利诺伊大学米汉甫院长应邀来我院访问

  

  2016年11月16日上午,伊利诺伊大学春田分校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院长、教授、公共事务和行政学院临时院长米汉甫教授,应邀来教育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此次交流在我院会议室进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书记韩树林、副院长陈平水教授、副院长孙杰副教授,副书记许家巧以及教育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参与了交流,就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日常管理、经费来源、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及如何加强伊利诺伊大学和山西大学两校之间学生校级互换等方面问题展开研讨。

  

  

  米汉甫院长首先对伊利诺伊大学做了简要介绍。 伊利诺伊大学包括厄巴纳-香槟芝加哥、春田(Springfield)三个校区。香槟分校(UIUC)是伊利诺伊大学的旗舰;芝加哥分校(UIC)是芝加哥地区最大的研究型大学,是美国一级国家级大学,在城市事务、医学和健康科学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拥有全美最大的医学院;春田分校(UIS)是一所文理科大学,地理位置优秀,交通方便,文怀氛围浓重。

  米院长对春田分校的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的院系进一步说明。该学院分为5个主要科系,分别是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Leadership(教育领导学系)、Department of Teacher Education(师范教育系)、Department of Human Development Counseling(心理咨询系)、Department of Human Services(人类服务学)和Department of Social Work(社会工作系)。教育方面设置了师范教育系和教育领导学系。师范教育系包括小学教育专业和中学教育专业,中学教育专业是分学科开展教学。教育领导学系为了培养中小学校长而设置的。此外,学院还设置了心理咨询、人类服务学、社会工作三个系。主要分为四个专业:第一,老年学,老年学是一个跨学科的学科,包括心理学、生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第二,中层管理学,主要目的是管理社会工作者;第三,家庭和儿童研究,这个专业研究的更多的是妇女与儿童,为了保障他们的权利;第四,防止酗酒与吸毒专业,这个专业是为了服务社会的学科。

  米院长对春田分校未来发展进行展望。春田分校是一所以教学为主的教学型的学校,春田分校设置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培养中层管理人才为州政府提供社会服务人才。随着春田分校的不断发展,学校将逐渐以教学、服务型大学向综合性大学发展。

  接下来各位与会领导及老师们与米院长进行座谈与交流,对两校教育学院日常管理、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和互换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陈平水副院长提出关于伊利诺伊大学的经费来源及运行的相关问题。米院长就此问题进行回答。伊利诺伊大学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校基金会。基金会资金由全球募捐。由于基金会的资金比较雄厚,所以在运作方面与伊利诺伊州经济衰退之前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是因为伊利诺伊大学是州立大学,其任务和目的是提高这个州的教育整体水平,必须充分利用好州的资源,因此要向州政府要求拨款。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因为教师问题,州政府资金对学校资助不稳,会影响教师的心理,从而造成人才流失。在美国很多州立大学与州政府在拨款上的矛盾冲突较多。

  侯怀银院长就美国教育学科排名进行了咨询。米院长指出,在美国各种排名很多,排名的要求是多元化的,有的是排名是综合性,有的是专业上的排名,而且每年排名都在变,教育学科排名并不稳定。

  项继发老师就以下问题与米院长进行了交流:关于教师培养的教学是设置在教育学院内部还是全校范围?它的建制是怎么样的?米院长指出,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中专业课是独立的设置的。分学科教学比如英语教学,也是属于较教育系的,但在春田分校,小学教育就是在教育学院开展,但分科的教学也会在其他学院开展。通常美国大学生需要修够120个学分,在大学前两年是不允许授专业课的,学生是在其他学院修够60学分,后60分是才是在教育学院修够,也就是说大三大四在教育学院进行专业课的学习。项老师继续提出:学生培养头两年放在其他院系,在这个过程中是否会产生经费拨放的冲突,如有这种情况学院如何处理?米院长答道,由于头两年学生不在教育学院上课,教育学院不直接受益,所以这种冲突是存在的。但考虑到教育学院可能由于经费问题导致指标无法顺利达到,从而影响文理学院的指标,所以可以藉此向文理学院提出资助的申请并进行谈判和协商。

  侯院长还提到关于两校的教育学院今后的合作形式问题,如学生交换、教师做访学等。米院长认为,教师访学通常学校和学校之间有合作教授时会较好的合作。此外,合作还可以从教师的合作、学生的交换以及研究生的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

  许家巧副书记就学生管理工作与米汉甫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伊利诺伊大学在学生管理上学校设三个系统,分别是校长职位系统,主要负责治安、宣传、后勤、纳资、基建、广告等工作;教学系统,主要负责学校的日常事务,在课程与教学方面;学生服务系统,主要由学校方负责学生的意见等,如果学生出现一些问题,或者状态不好,学校的专业人员会做些测试、心理疏通等等帮助学生。

  最后,侯怀银院长对下一步两校教育学院合作提出了希望。侯怀银院长指出教育科学学院目前还存在着留学生比例较低,留学条件不充足等问题。下一步要不断注重本科生专业课和英语的学习,尤其提升本科生的英语语言能力,通过互换可以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毕业生。这次交流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再次感谢米汉甫院长!

  

  米汉甫教授简介:米汉甫博士是伊利诺伊大学春田分校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院长、教授,公共事务和行政学院临时院长。米汉甫博士在中国山西大学获得英语学士学位,在南卡罗来纳州大学获得阅读教育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由于出色的领导能力及研究能力,米汉甫博士就任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学院的教授和系主任。中英文双语背景使米博士在教学、研究、服务和学术领导上都有卓越的表现,并且在四所公立区域综合大学都体现出了极强的学术和领导能力。目前,除担任伊利诺伊大学春田分校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院长、公共事务和行政学院临时院长的职务外,米博士还担任教育就业能力证书认证培训委员会(CAEP)的评审委员会委员(BOE)和评审组长。米博士参与了多个学术领导力课程,包括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在2012-2013的学术领导力课程,哈佛大学2014年管理发展计划,和伊利诺伊大学2015-2016年的总统的行政领导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