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三十二讲——漫谈美国师范教育现状:机会与挑战
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三十二讲——漫谈美国师范教育现状:机会与挑战

  

  2016年11月16日下午,教育就业能力证书认证培训委员会委员、评审组长、伊利诺伊大学春田分校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院长、公共事务和行政学院临时院长米汉甫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米汉甫教授为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国雅讲堂做了题为“漫谈美国师范教育现状:机会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教育科学学院一层体育学院教室举行,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参与了交流。

 

  

  米汉甫教授从昔日美国、学术系与专业设置、机会与挑战三方面向我们全面的展示了当今美国师范教育的境况,并深刻的剖析了时代背景下美国师范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一,就昔日的美国而言,米教授为我们呈现了许多珍贵的、已消逝于大众视野的昔日美国旧照。20世纪初的美国与我们当前的山西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同为煤炭工业起家,同样遭遇着我们当前所面临的环境污染。那一幅幅旧照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使我们了解到美国这一超级大国也经历过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境况。

  第二,就学术系与专业设置而言,米教授所在的伊利诺伊大学春田分校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主要设置了以下五大专业,即人类发展咨询、人类服务、社会工作、师范教育以及教育领导。期间,米汉甫教授指出衡量高校教育培养的五项标准,即教学内容与知识、院校伙伴关系与实习、学生质量与选拔、项目影响、质量保证与持续提升,有的高校还包括学生的多样化以及科技这两项衡量标准。

  第三,就美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而言,米教授认为美国高等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存在的独立性与拥有的自主权,这可以使大学自由的进行教学与科研;但也正是由于高校拥有着最大限度的自主权,致使某些高校出现贪污腐败、权力滥用的现象,同时美国的高等教育还面临着经费不足的窘境。

  米教授的学术报告结束后,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就米教授所讲的内容与其进行了交流。最后,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对米汉甫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侯怀银教授指出,米教授的报告使我们获得了四方面的启示,即“师范教育”的概念有其存在的价值与地位;不能简单的用“教师教育”代替“师范教育”的提法;“师范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师范教育”应有严格的质量标准。

  

  

  

  米汉甫教授生动的阐释,严谨的治学、流利的表达,相信定能使教育科学学院的师生对美国师范教育的高质量、高标准有更深的认识与感悟,我们衷心的感谢米汉甫教授为我们呈现的精彩讲座与指导。

  

  米汉甫教授简介:米汉甫,男,伊利诺伊大学春田分校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院长、教授,公共事务和行政学院临时院长,教育就业能力证书认证培训委员会(CAEP)的评审委员(BOE)和评审组长。曾任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学院的教授与系主任,在中国山西大学获得英语学士学位,在南卡罗来纳州大学获得阅读教育硕士和博士学位。米汉甫博士曾参与多个学术领导力课程,包括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在2012-2013的学术领导力课程,哈佛大学2014年管理发展计划以及伊利诺伊大学2015-2016年的总统的行政领导计划。他的中英文双语背景,在教学、研究、服务和学术领导上都有扎实和平衡的卓越表现,在美国的四所公立区域综合大学都体现出了极强的学术和领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