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三十讲:郑若玲教授谈中国高考改革向何处去
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第三十讲:郑若玲教授谈中国高考改革向何处去

  

  2016年11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副主任,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厦门大学演武附属小学校务委员会顾问,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教育与考试》编委,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郑若玲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郑若玲教授为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国雅讲堂做了题为“中国高考改革向何处去——兼谈美国大学招生改革启示”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进行。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以及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陈平水教授对郑若玲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郑若玲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了介绍。郑若玲教授表示自己很荣幸来历史悠久的山西大学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郑若玲教授提到以往山西大学很多优秀学子去厦门大学读研和读博,因此两所学校的渊源很深,谈到这些渊源时,郑若玲教授非常高兴。

  接下来,郑若玲教授开启了自己的学术报告。郑若玲教授首先从中国的高考谈起。郑若玲教授认为中国历史上的高考,1977年是个分水岭,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中国高考迎来了科技的春天,社会上重学、尊重人才等风气大兴。在这期间,郑若玲教授兼谈了高考的社会功能。郑若玲教授还谈到高考的教育作用,在谈高考的教育作用时,郑教授将其比作“魔力的指挥棒”。

  

  高考除了社会功能、教育功能,还有其他的功能,比如说文化功能、政治功能等。郑教授从中国历史上遗存的惜字塔、惜字炉等文物以及中国古代的一些文化方面给我们讲述了考试的文化功能。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其选材也切中高考,如《全城高考》、《高考》等。在谈及高考的政治功能时,郑若玲教授是从中国历史上的科举制方面向我们展现考试的政治功能的。郑若玲教授认为科举制自隋炀帝时,期间虽有间断,但一直绵延至清末,足见其政治功能。郑教授认为从政治的稳定方面来看,科举可以促进民族的大融合。

  在对中国的高考和科举制度进行介绍了阐释之后,郑若玲教授将我们带进了美国的高考以及大学的招生制度中。郑若玲教授谈到美国的高中生申请大学需要需要SAT2,对于Home School的学生,还另外需要五门成绩,学生还可以进行一些文艺的表现,挑战自我等。

  

  而后,郑若玲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大学多种多样的招生计划:有提前招生、常规招生等。其中常规招生在每年的1月1日截止,3月初会告知结果。提前招生的时间是非常早的,但是否能申请上奖学金是不确定的,很多经济条件差的孩子是不敢去申请的。滚动招生是针对那些生源比较少的专业。郑若玲教授认为影响美国的高考和大学的招生的因素有很多,而且也很综合。郑教授讲到美国的中学和大学的关系时,谈到美国高中成绩的预测性比SAT的预测性要好得多。不管是私立中学,还是公立中学,高中成绩对大学成绩具有很好的预测性,他们的高中成绩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大学成绩。

  通过对中国和美国高考及大学招生制的介绍和分析,郑若玲教授认为我们美国的高考制度可以给我们以下启示:既要注重统一,也要尊重个性。郑若玲教授认为中国的高考不能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是比较注重分数,高考是“带着镣铐在跳舞”。郑若玲教授认为我们不能拒绝高考,而要扩大高考自主权,既要统一也要多样。郑若玲教授认为注重怎么去考很重要,怎么去招也是很重要的,高考公平也是非常重要的。郑若玲教授表示自主招生本来是一个很创新的实践,但是“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使得自主招生没有实行下去。郑若玲教授认为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还要进行放权,尤其是某些少数的大学,大多数大学还是要参与统一高考。

  郑若玲教授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层层为我们展开了其多年来关于高考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对于我们认识科举及当下的高考以及美国的高考和大学的招生制度有很大的启发。郑教授的学术报告对于教育科学学院的师生来说,也是一场学术盛宴,相信通过聆听郑教授的学术报告,大家对高考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大家衷心感谢郑教授带来的视听盛宴。

  

  郑若玲教授简介:郑若玲,女,1970年2月生,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副主任,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厦门大学演武附属小学校务委员会顾问,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教育与考试》编委,民盟厦门市高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理论与历史,科举制度与历史,考试公平等领域的研究,曾在哥伦比亚大学等大学访问两年,已出版著作十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被新华文摘转发四篇,获评“2016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