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徐继存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暨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二十四讲:学校课程建设的文化自觉性
徐继存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暨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二十四讲:学校课程建设的文化自觉性

  

  2016年5月28日下午,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西南大学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基地研究员、山东课程与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继存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韩树林书记,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孙杰副教授及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受聘仪式。受聘仪式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举行。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孙杰副教授主持受聘仪式。孙杰副教授对徐继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徐继存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了介绍。随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为徐继存教授颁发了受聘证书。徐继存教授表示自己被受聘为山西大学的客座教授感到非常荣幸。徐继存教授指出山西大学是历史悠久的大学,在国内具有崇高的地位,山西大学是值得学习的大学。徐继存教授强调地方综合大学的教育科学学院要加强与地方师范大学的教育科学学院合作、互补,山东和山西也要加强交流。

  

  受聘仪式结束后,徐继存教授为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国雅讲堂做了题为“学校课程建设的文化自觉性”的学术报告。

  徐继存教授从我国的基础教育改革的历史谈起。徐继存教授指出2001年之前,我国中小学的教师、校长没有课程意识,2001年,国家实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后,实行三级课程管理体制,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徐教授认为2001年之后的课程改革可被分为三个阶段:开足、开创所有课程阶段;尝试课程整合阶段;学校构建自身课程体系阶段。徐教授就每一个阶段的发展概况进行了详细的解析。接着徐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学校构建自身的课程体系进行了详细的阐发。徐教授认为三级课程是国家国家的管理体制,到了各个学校,则成了学校的实施方式,这是有问题的。徐教授指出校本课程建设不能客化为校本课程的开发,课程特色是学校整体课程的特色,而不是校本课程的特色。徐教授强调学校课程特色需要三级课程有机的结合,形成整体性的课程方案。徐教授还指出校本课程不是知识课程、教材课程、廉价课程。鉴于以上分析,徐教授强调每个学校都应该建立自己的课程体系——本校课程。而后徐继存教授就为什么要建立本校课程以及建立本校课程的原则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针对当前中小学课程教学的现状,徐继存教授提出了学科(领域)的教学规划。徐继存教授认为当前的线性教学使教师失去了整体的视野,因而要建立立体的教学。徐教授强调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逻辑,不同的知识有不同的性质,而不同性质的知识有不同的呈现方式,做好学科教学规划有利于教师整体把握学科教学的结构,有助于拓展教师的学科视野,有助于吸纳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进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徐继存教授指出学科建设需要共同体的努力,这就要求学校培育教师集体。最后,徐继存教授强调学校的课程建设、学科教学规划、教师集体的培育三位一体,相辅相成。

  徐继存教授的学术报告结束后,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就徐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请教。徐继存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深厚的学术涵养,丰富的实践经验给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衷心的感谢徐鉴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

  徐继存教授简介:徐继存,男,1967年12 月生,山东沂南人,现任教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强化研究基地——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南京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华东师大理解教育研究所、西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研究员,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课程与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比较教育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研究与实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五十余篇,独著、主编、参编著作教材十余部,主持各类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