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认姓·祭祖·祈福”清明节纪念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认姓·祭祖·祈福”清明节纪念活动

  清明节,是祭扫陵墓、祭奠逝者的中华传统节日,也是寻根问祖、悼念先人的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姓氏作为标示一个人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是一个家族兴衰存亡的象征。2016年清明节前夕,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在线上平台开展“认姓·祭祖·祈福”清明节纪念活动,以此缅怀先祖、弘扬传统文化。该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在全校范围内引起热烈反响。

  为了寄托哀思、寻根问祖,大学生们通过查询网络资源或者聆听长辈讲述等方式,了解自己姓氏的起源、发展与现状,再通过微博带话题“#认姓·祭祖·祈福#+关于自己姓氏的发展历程或故事并@山大教科”来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在纪念活动开展期间,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姓氏文化和许多有趣的姓氏小故事,促进了全校范围内同学们的交流,拉近了大学生与长辈们的情感距离。这次纪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自己源远流长的姓氏文化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机会,让传统清明节更具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此次纪念活动有益于当代大学生走进中华文化、了解中华文明、继承家族美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益于将大学生个体与中华传统姓氏文化联系起来,拉近大学生与中华文明之间的距离,并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