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系列讲座:张应强教授谈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
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系列讲座:张应强教授谈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

  2016年3月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教期刊工作分会理事长,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教研究机构协作组副组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学科组成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客座教授张应强教授就学术论文的写作及发表与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副院长孙杰教授及部分师生参与交流。

   

  张应强教授谈到要想发表论文,首先要研究杂志,研究杂志的风格、杂志的要求、杂志自身的定位等。也就是说,投稿要有针对性。张应强教授指出《中国高等教育》一般发表的是高等教育政策的发布、高等教育政策的导读、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高等教育领域的经验交流等文章;《高等教育研究》要求文章的理论性、学术性、创新性,其常设栏目有高等教育史、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学学科建设研究;而《中国高教研究》是介于政策和理论之间的一个杂志,它以高等教育问题、高等教育政策的研究为主,偏于应用性及经验的交流。接着,张应强教授对自己主办的《高等教育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张教授强调,自己办期刊旨在做“长销书”而不是“畅销书”;期刊杂志一定要对于学科建设负有责任;期刊还要有自己的风格,什么风格都有,就等于没有定位,这样的期刊是办不长远的。张教授还强调《高等教育研究》特别重视对中青年学者的扶持。《高等教育研究》还比较重视发表一些相对宏观的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

  

  在学术论文的写作方面,张应强教授对“创新”谈了自己的看法。张教授认为创新第一个是选题要创新。要选择国内学者比较少见的题目,这样才能体现出新意来。创新的第二个是老问题做出新意来。比如“教师中心,学生中心”这个老问题。创新的第三个即是要方法的创新。当然,张教授也强调适合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最后,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历程、研究主题及办期刊的经历给教育科学学院的师生谈了自己一些切身的体会。讲座结束后,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就学术论文的写作及发表问题向张教授做了请教和交流。

  张应强教授从学术论文的发表及学术论文的写作等方面为教育科学学院的师生谈了自己多年的新的体会。从中,我们看到张教授的严谨、博学、多闻、责任感等多种良好的品质,我们也看到了期刊论文写作的要求及发表的路径。相信通过张教授的讲座,教育科学学院的师生定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有了新的认识和感触,我们衷心的感谢张教授的指导。

  

  张应强教授简介:张应强,男,汉族,1964年2月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教期刊工作分会理事长,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教研究机构协作组副组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学科组成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200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5),出版著作13部(含主编、合著),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图书奖提名奖1项,全国教育科学优秀图书奖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