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做一个想研究、会研究和能研究的研究生——侯怀银院长在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上的讲话
做一个想研究、会研究和能研究的研究生——侯怀银院长在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够参加第四届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我代表学院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融理、明辨”,举办目的旨在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学术研究既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息息相关,又与我们教育科学学院科学研究的传承与创新休戚与共。我们希望,每一次的学术研讨都能够促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

  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有赖于三方面的因素—“想研究、会研究、能研究”。与之相应,研究生阶段也可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研一——“想研究”阶段;研二——“会研究”阶段;研三——“能研究”阶段。而每一个阶段都有与之相应的具体要求,这就需要研究生努力成为集“想研究、会研究和能研究”于一身的人。

  成为“想研究”的人需要做到以下八个字:

  首先,兴趣。兴趣应是第一位的,不论是学术型还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定要将研究作为自己的兴趣,没有兴趣就谈不上研究。如果一开始对所做的事情没有兴趣,就要努力培养兴趣,

  其次,责任。研究生做好学术研究,既是对自身、对导师负责任的体现,也是对学科、学院和学校负责任的体现。强化这种责任,实现由外在责任向内在自觉的转变,应该成为每一位研究生的追求,这就要求大家转变学习理念,注重思考、研读经典。作为研究生,与本科生最根本的不同就是要在研究的基础上学习,而教育学、心理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著作有很多,这么多书是不可能全部读完的,怎么读、读哪些书,需要我们认真选择。

  再次,习惯。我们应将研究视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将研究常态化、生活化。第四届论坛如何继承前三届的传统,推成出新、继往开来,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地研究和思考。

  最后,态度。研究意味着一种认真细心、科学严谨的态度。论文的标题、标点符号、注释、图表等都要据山西大学的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去细心规范。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规矩,都要守规矩,这是我的人生体验。守规矩就会事半功倍,所以干工作要细心,研究也要认真。大家一定要把精益求精作为自己的信念,一定要把研究放在心上。这四点缺一不可,若有一方面做不到,在我看来都不是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成为一个“会研究”的人需要做到以下“八要”:

  第一,要主动接受学术研究训练。研究是要经过训练的,学院为大家开设了研究方法的相关课程,但同学们的实证研究做得还不够,调查研究、读书、实践机会都不多。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研究传统,同学要认真体味、主动吸收研究成果,主动与导师和各科老师交往,多听学术报告和讲座。既要走进教育学、心理学,又要超越学科局限,走向跨学科的交叉研究。

  第二,要培养发现问题、形成研究主题的能力。研究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没有很好的问题意识,研究是不能顺利进行的。如何通过读书、实践、对话发现问题,需要大家有敏锐的学术眼光。特别是研二准备论文开题的同学,要想提出问题,就需要了解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的特点,把握好学科前沿研究动态。

  第三,要会查阅资料。如何查阅国内外文献?国内外有什么数据库?哪里能获得一手资料?这都要认真研究,扎实好查阅资料的基本功。图书馆是一个自习场所,更是研究讨论的学术圣殿。学位论文的文献综述要求教育硕士5千字,全日制学术型硕士1万字,这是对开题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提示大家要利用好图书馆的前沿学术期刊,练就查阅、梳理资料的能力。

  第四,要注意研究方法,特别是量化研究方法的使用。学术型硕士和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不一样,学术型硕士不能只要求仅会编制问卷、讨论结果与对策,还要有深度的理论研究。学术型硕士要为考取博士奠定自己的研究方法基础。学术性博士,要争取考博。若不考虑读博,对个人来说会失去很多发展机会,这对导师、学院,乃至学科及学术队伍的建设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第五,要具备很强的写作能力。拥有再好的研究方法,如果不会写作也是万万不行的。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的同学都应该具备良好的哲学思维和人文底蕴,注重哲学理论和人文素养的夯实。比如做心理咨询,就要了解不同民族、不同省份、不同地方人的性格。大家要有较高的读书品位,形成自己的读书趣味,打好学术的根基。

  第六,要具备一定的交往能力。一个“会研究”的同学一定要懂得生活交往和学术交往。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对不同问题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学术交往只是人际交往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想和一个人交往,还要研究其特点、性格等。

  第七,要会表达。表达包括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讲话要有底气、有逻辑、有美感、有激情,这不仅需要有好的身体,而且更要有好的思维,能够在具有逻辑性的分析框架下进行流畅的书面表达。

  第八,要有做好研究的理想和信念。研究生的论文研究可以说是一个人一生的理论基础,而研究是有路径、有方法的,同学们一定要有做好研究的信念,找准方向、学会选择、轻装上阵,切记贪多求全,否则什么都做,却什么都做不好。

  做一个“能研究”的人,这既是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也是攻读博士的基础,需要大家在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第一,寻找学术研究的兴奋点。当我们能够发现问题时,它一定是你学术热情的展现,是你学术敏感的流露,这是能研究的基本前提。

  作为研究生,必须要了解研究动态,例如要坚持读《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光明日报》、《新华文摘》、《教育研究》、《心理学报》等,并对这些资料保持高度的关注。真正“会研究”的人应该做到:了解学科名家的学术研究,比如近期的教育学年会;了解经典名著,比如代表国家高校发展水平的著作;加强与优秀同学的交往,认真体会比生命本身更多的收获与成长。

  第二,形成聚焦持久的研究方向。学士论文、硕士论文、博士论文是一个层层递进、奠定基础的关系,因为真正进入一个领域没有15年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有成果的积淀,以实现研究的持续性。

  第三,欣赏真实的自己。学习和研究不是为了适应外界,而是为了丰富自己。当你真正丰富起来的时候,你不仅能够适应外界,很可能是在引领相关领域的发展。大家要明确,一个真正“能研究”的人对真实的自己是有发展自信的,能够灵活自如地确立研究视角、选取研究方法,坚信自己能够研究好。

  第四,产出有质有量的研究成果。真正有研究能力的人,其论文要有代表作,不需要很多,只要几篇有一定影响力的即可,争取每两年发一篇论文。同时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个体化的作品,特别是在研究早期,在争取有学术影响的同时也要成为写作的快手,即论文要有量的积累,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践行走进生命的学问。这就意味着研究生要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多读书、读好书,把学术研究与人生思考相结合,加强对学科的理解。对一个真正“能研究”的人来说,学科是没有边界的,我们要具备跨学科的视野,基于总体性思考心理学、教育学问题。这已经不是一个人在做事,而是一个群体、一个团队、一个学术梯队在研究。

  我希望我们的研究生通过三年学习,一定要达到下面三个目标:第一,顺利完成学业、找到理想工作;第二,建立和谐美满的家庭。一个人有家庭、事业两条线,如何建设家庭呢?首先就是要发展自己。自身发展水平越高,家庭的发展条件就越好,而家庭是未来发展的前提;第三,为未来的事业奠定全方位的基础,包括做人、做事、做学问,在此基础上,形成属于自己的目标、性格和特色。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通过研究,走向成功。祝福大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