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康永久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康永久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为迎接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教育科学学院开展迎校庆系列学术活动。2022年5月6日下午14:30—16:30,北京师范大学康永久教授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以创新能力的文化政治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线上与会人员达二百余人。

image.png

创新的根本意义是发现一套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的知识与观念。康永久教授从“创造心理学研究及其缺陷”、“技术功能论的创新概念”、“基于文化的创造性”、“创新能力的政治学维度”与“可持续创新的时代”五个方面展开。首先,提出三种不同的创造心理学视野,分别是以天分概念为基础的创造心理学、基于产品或产出的创造性概念以及相对方法的创造心理学,并对其提出五种批判性意见。其次,论述了技术功能论的创新概念与创新实践。再次,详细阐释基于文化的创造性以及创新能力的政治学维度。这时,康老师认为很多人误用了抗拒这个概念,而循规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生产。最后,指出创新能力出现的时代是可持续创新的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革命和信息革命的发展的发展使得创新知识决定国家的综合国力,而国家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则是国民经济增长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因而创新型人才培养至关重要。

image.png

归根结底,创新的问题其实质是自由的问题,这就需要有包容性的、支持性的公共空间,如具备重要他人、教师、帮助我们的人等。

image.png

康永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教育社会学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2013年“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现主要关注专业教育学、魅力教育学与制度情境中的教育学及其相互关系。主要著作有《教育制度的生成与变革:新制度教育学论纲》《绿色教育的实践立场:现场中的理论研究》《教育创新制度研究》《教育学原理五讲》及有关前述三种教育学的一系列原创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