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第七期“导师有约”活动成功举办
教育科学学院第七期“导师有约”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17日晚19:00,教育科学学院第七期“导师有约”活动在学院211教室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王兴超教授主讲,2021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参加。

image.png

王兴超教授主要围绕父母低头行为与青少年发展”进行讲述。他首先对低头行为与智能手机成瘾进行了区分:手机成瘾伤人,而低头行为伤己。随后王兴超教授提到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理论的支撑,本研究的理论基础为取代假设、多任务操作和依恋理论。王教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父母感知的低头行为和孩子感知的父母低头行为两种测量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研究现状的理解。

最后,王兴超教授补充到,父母过度沉迷于自己的手机,会对孩子和亲子关系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具体表现为以下七个方面:(1)增加孩子意外伤害的风险;(2)损伤孩子人际交往的能力;(3)降低亲子关系交流的质量;(4)导致孩子问题行为的增多;(5)提高孩子网络成瘾的可能;(6)婚姻关系的新杀手;(7)儿童虐待的新形式。他还为同学们讲述了研究父母低头行为的缘由,从现实和理想的层次让同学们看到研究这一问题的迫切性。

image.png

本期导师有约活动使同学们对父母低头行为与青少年发展这一心理学的前沿问题有了深刻了解,也使同学们对学术研究有了初步认识。我们期待下期“导师有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