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关怀下一代,工作在当代 ——聚焦儿童性侵:创伤修复与心理咨询的作用学术讲座
关怀下一代,工作在当代 ——聚焦儿童性侵:创伤修复与心理咨询的作用学术讲座

2022年9月21日晚上7:30至9:30,我院特邀山西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系主任薛云珍教授在腾讯会议开展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聚焦儿童性侵:创伤修复与心理咨询的作用”。心理学教授刘丽主持了本场讲座。

image.png

薛教授从国内儿童性侵事件的隐秘性、发生率入手,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儿童性侵的定义、分类、诊断评估、成因、危害及相关法律问题,并结合案例阐释了儿童性侵咨询的技术及对家长的工作。薛教授特别强调,在儿童性侵心理服务工作中要注意:尊重并保护当事人的隐私;依法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注意区分被害人是否适合做心理疏导。

image.png

在讨论环节,薛教授针对大家关心的性侵咨询技术线上化、来访者寻求心理援助形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老师们探讨了优化干预技术练习、考核学生干预技术形式等问题。

image.png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开拓了同学们关于心理研究与服务的视野,为大家今后开展心理研究与服务提供了新的方向。

薛云珍,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注册督导师。现任山西医科大学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和医学人文学系主任。兼任国际应急管理协会(IAEM)亚洲区卫生应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疼痛学组委员,山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青少年心理与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临床心理学与咨询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