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我院侯怀银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顺利结项
我院侯怀银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顺利结项

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08月对相关立项课题进行鉴定,我院侯怀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顺利通过验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课题批准号AOA180016)课题组共发表37篇论文,其中CSSCI级别论文20撰写“共和国教育学70”系列丛书12部,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形成并提交教育部咨询报告2

image.png

image.png

本课题研究本着历史和逻辑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的教育学学科发展史进行了比较全面、动态、深入、系统的研究,形成了以下五方面的核心观点。

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外国教育学的引进及其影响。具体研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外国教育学的引进背景、引进时间和阶段,外国教育学引进的内容、方式和特征。提出外国教育学引进对我国教育学发展的影响包括促进了我国教育学学科体系的建设、促进了中国教育学学科与世界的交流、促成了中国教育学的创生。

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教育学发展的历程及其特征。具体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的发展背景、发展历程、发展特征,对教育学的发展进行系统的反思。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的发展分为中国教育学的重建(19491966年)、中国教育学的破坏(19661976年)和中国教育学的再建(1977年至今)三个阶段。

第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教育学主要分支学科发展史。具体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教育学主要分支学科总体的发展历程和特征,研究教育学原理、德育原理、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学、比较教育学、学前教育学、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成人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特殊教育学等13门教育学分支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特征,总结各分支学科发展主要成就,并对各分支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教育学分支学科发展分为改造与学习苏联阶段(1949-1956年)、中国化曲折探索阶段(1957-1976年)、恢复重建与探索发展阶段(1977年至今),并提出教育学主要分支学科发展呈现出引进借鉴与自主创生交织进行、学科逻辑与外在逻辑的统一、教育实践的发展是教育学科发展的动力、教育学分支学科发展的不平衡性、教育学科原创性与中国特色有待提升、增强学科反思意识,加强元教育学研究、学科发展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定量与定性的互补等特征。

第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系科史。具体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教育系科发展和变迁历程、系科分布、发展特征,并对教育系科发展进行系统反思。提出教育系科的发展历程分为仿苏改造期(1949-1956年)、独立探索期(1956-1966年)、严重破坏期(1966-1976年)、恢复重建期(1976-1985年)、深入前进期(1985-1999年)、繁荣发展期(1999年至今),教育系科的分布特征为地区分布全面但不均衡、院校分布丰富但较为集中,教育系科发展的特征为独立性增强;自主性增强;规范性增强;多样性增强;体系化增强。

第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具体研究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学的发展和建设问题。提出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学面临的挑战突出表现在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上,同时信息技术的革新推动着中国教育学学科的研究进展,进而推动了中国教育学的学科建设进程,在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学的建设应基于中国教育学的立场,处理好中西关系、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虚拟与现实的关系这三方面关系。

本课题研究将有助于拓展中国教育学史的研究领域;有助于推进中国教育学的学科发展;有助于中国教育理论的完善和教育改革的推进;有助于推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