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10月29日,教育科学学院月末学术沙龙照例举行。教育学系项继发副教授分享了题为“追寻古典精神:教育理想的现时阻障与德性复归”的学术汇报,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沙龙。

image.png

在学术分享环节,项继发老师从教育的古典理想与现实阻障这一冲突开始,细致分析了现时教育阻障的具体表征与教育理想的德性约束,并且回到经典文本中寻找理解现实教育问题的思想源点。现时教育阻障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过于强调能力素养,而对生命力的关怀不够;过多地关注教育行为,而未引发积极的教育行动;过分教条地依从给定的教育目的,而缺乏对教育内在目的的省察。从经典文本中跳脱出来,项老师对现实教育生活中的经验现象与教育理论问题生成之间的关系作了较为深入的剖析。他认为,教育学的理论研究要面对人类教育世界的终极问题,这些终极问题必须通过哲学式的探究来寻求回答。哲学式的教育学研究,是对教育生活中连带的人类智慧的求索,而非仅仅满足于实证性教育知识的确证。既然称之为求索,显然脱不开先哲们的思想启示,却也不能完全依赖于已有的思想成果。思想世界的自由探索意味着对古今人类生活中的教育经验、道德困境、伦理挣扎作细微体察。尝试求解教育理想阻障的问题,仍然需要回到人类教化思想的本质追求——德性之中,才能安顿个人在教育生活和精神世界中的道德立场。

在学术讨论环节,张俊友、郭三娟、郑玉飞、李旭、徐炜霞、郭芳芳、张夏青、祁东方等老师结合论题,就思想性问题的提出、理论概念的边界、理论问题的产生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并对汇报中涉及的教育理想、古典精神、德性等重要概念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反复问询。刘庆昌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以教育思想的进路探究古典教育精神,其目的并不在于发现或者找到某一或有或无的理想,而是与历史上的伟大哲人同行,在他们伟大精神典范的引领之下,体验探究的过程,生成当代智慧。对照现时教育问题来挖掘古典精神的价值,不单单是为了实现知识确认的目的,还具有以教育出发来理解人类情感的美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