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教科院召开心理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及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教科院召开心理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及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169日,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心理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及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学院会议室召开。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孙杰教授、徐冰鸥教授,山西大学心理学学科带头人杨继平教授、山西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刘丽教授,心理系主任梁晓燕教授、副主任孙雅峰,导师代表王兴超教授、高玲副教授、卢富荣副教授出席了本次培养方案论证的线下会场。论证专家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徐勇教授组成,有两位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一位专家通过线下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心理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规划论证由学院副院长孙杰教授主持,孙雅峰副主任就山西大学省级一流本科心理学专业建设规划进行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历史沿革、专业定位、特色优势、专业建设内容及预期目标等。论证专家充分肯定了我系修订培养方案的系统性与全面性,并结合各自学校以往学科建设经验和国家级一流本科心理学建设的要求提出相应建议。讨论结束后,孙杰副院长对论证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对夯实心理学专业力量,促进学科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心理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规划论证结束后,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随即召开。由学院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心理系主任梁晓燕教授进行汇报。梁晓燕教授分别从历史沿革、修订指导思想、修订理念以及修订主要内容对心理学一级学科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介绍。论证专家从国家对心理学人才的需求出发,对培养方式、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和学分设置提出了具体建议。讨论结束后,徐冰鸥副院长进行总结,指出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意义重大,其作用不仅在于修订培养方案本身,也要为后续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打好基础,全盘谋划,打磨细节,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image.png

通过此次论证会的召开,我系再次梳理了本科生、学硕和专硕培养的各项要求和内容,对我院心理学专业后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