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启动“学术星期五”报告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启动“学术星期五”报告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启动“学术星期五”报告活动

 

 为了进一步践行研究型大学的宗旨,加强教育学、心理学两个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真正促进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的科研内动力,在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术星期五”报告活动于20093月正式启动,刘庆昌院长主持了首次报告活动。目前,“学术星期五”报告,已成为教育科学学院制度化的学术活动。

“学术星期五”报告活动每月一次,每次由教育学专业和心理学专业各派一名教师作研究报告,大家再根据所报告的内容展开学术交流与探讨。327号,王喜旺副教授和梁晓燕博士分别作了《大学教师的“理论无意识”初探》和《网络社会支持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研究》,成为为学院“学术星期五”报告活动的良好开端。

 424号,侯怀银教授老师和高培霞老师又分别作了《接着讲——中国教育学的基本立场》和《青少年情绪性加工的脑机制研究》,延续了“学术星期五”的前沿性风格。侯教授从宏观视角切入,以翔实的教育学史学资料和雄辩性的逻辑分析,向大家论证了中国教育学“为什么要接着讲”,并阐释了“接着讲什么”以及“如何接着讲”,展示了他多年来对中国教育学发展历程的反思。高老师从微观视角切入,借助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蓬勃发展之势,利用先进的仪器与设备,对青少年这一发展性群体的情绪性加工机制作了脑电水平的创新性研究,并将其结果与传统研究的发现进行比较,呈现出了一系列令人信服的研究结果。

 报告结束后,刘庆昌教授和范红霞教授分别对两位报告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唤起了与会老师对学术研究的积极思考与讨论。老师们普遍感觉:“学术星期五”报告,不仅扩展了彼此的学术眼界,也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动力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