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我院侯怀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21年度教育学重大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我院侯怀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21年度教育学重大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12日,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侯怀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发展与创新研究”(VAA210003)开题论证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线下)和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同步举行。

image.png

会议上半场由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宋洋副处长主持。

image.png

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教授代表学校致辞,首先对各位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侯怀银教授成功申报山西大学历史上的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表示祝贺。他指出,山西大学教育学当前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处在关键发展期,侯怀银教授的重大课题研究将极大提升山西大学教育学、山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水平、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孙副校长强调,学校下一步将从方方面面全力支持侯怀银教授项目团队的研究工作,力争将本项目打造成山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范本,并希望与会专家就课题开题多提宝贵意见,支持山西大学教育学学科发展,同时希望课题组成员认真倾听意见建议,扎实开展研究工作,确保课题顺利完成。

image.png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孟照海副主任莅会指导,对各位专家参与课题开题工作表示感谢,并在发言中指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关注学科基本理论建设,关系教育学的根基,此课题的开展“十四五”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推进教育学学科认同与学术共同体建设。侯怀银教授对教育学科的梳理,史料的把握,体现出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希望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能够做好过程管理,加强指导和沟通。希望课题组将课题申报时提出的问题、专家评议意见细化并进一步去落实,为教育学体系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下半场由专家组东北师范大学柳海民教授主持。

image.png

项目首席专家侯怀银教授从研究题目、研究背景、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力求创新之处、组织分工、研究进度安排及预期成果十个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侯怀银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发展与创新研究”这一选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本课题基于“三个确立、三个立足、三个解决”的总体研究思路开展,由“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的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的基本构成与内在逻辑”“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三大体系’创新发展的方法论基础与变革路径”“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的国际认知与国际认同研究”四个子课题组成。本课题研究将推动中国教育学建设,解决中国教育问题,提供中国教育方案,服务中国教育改革实践,致力于形成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教育学,并推动中国教育学走向世界。

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了补充。刘立德研究员提出研究过程中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子课题在整个课题中的地位,正确处理好古今中外的关系,进一步突出重点,不是四面出击,坚持史论紧密结合。王坤庆教授提出要做好前期工作,建立研究团体,按总体部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题研究,呼应各位专家在研究过程中继续支持、指导、帮助。冯建军教授提出如何界定传播的时间段、如何界定国际教育学人、中国教育学体系如何体现国际认同、国外调研如何保证取得预期目标等几个问题,希望能在会议交流和研究中得以解决。

image.png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重大课题展开讨论。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郝文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涂艳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董标教授、西南大学孙振东教授、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爱玲研究员、山西大学徐冰鸥教授作为评议专家进行点评,认为该课题选题立意高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研究内容聚焦主题、丰富全面,课题设计全面系统、特色突出,研究队伍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研究方案思路清晰、切实可行。

专家组就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认为该课题应明确教育学“三大体系”的理论内涵、划分阶段的依据、教育学“三大体系”发展的重点事件、重点人物,处理好教育学“三大体系”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形成创新性的学术观点和学术理论成果;应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开展案例研究,重视访谈法的使用,深入挖掘案例和经验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应审慎选取研究载体,体现出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的特征和教育学在中国一百二十年发展的代表性;应进一步清晰教育学体系发展与创新的目的,凸显课题研究的应用价值,真正做到服务国家战略,体现重大课题的价值和意义,体现中国教育学人的责任和使命。

image.png

柳海民教授对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从提高站位、抓住重心、突出操作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宣读了课题评议结果。课题组一致表态,会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领导下把课题做好,同时会认真落实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用心做出成果,做好成果

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宋洋副处长对本次开题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并宣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发展与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圆满结束。

参加本次开题论证会的嘉宾还包括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主管张海军、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吴丽、项目首席专家、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及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彩云主任对这次开题会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项目简介

“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发展与创新研究”重大课题由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侯怀银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学院多位教师参与;子课题负责人包括人民教育出版社刘立德研究员、山西大学刘庆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坤庆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

课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发展与创新展开。课题的研究框架是:考察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的发展历程;阐述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的基本构成与内在逻辑;分析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三大体系”创新发展的方法论基础与变革路径;探寻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的国际认知与国际认同。该课题研究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推进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整体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理论研究的深化、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对于提升教育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推动教育学的学科建设、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具有重要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