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李如密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李如密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5月29日上午8:30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做一名好教师”专题讲座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如密教授为近百名师生带来“教学风格若干问题的思考”的精彩报告。

image.png

李如密教授围绕教学风格的内涵与特点、教学风格的类型谱系、教学风格对学生发展的影响、教学风格的形成过程与阶段以及创造教学风格的基本方法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他强调教学风格的核心是教学艺术的个性化;是内外统一、形神兼备的整体;是教学艺术个性化相对稳定的状态。独特的教学风格是由教学观念、教学技巧以及教学作风三者合力形成的。其次,通过对教学风格类型谱系的介绍,李如密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不同类型的教学风格。他表示教学风格不论是对学生的思维发展、品德发展、审美发展、个性发展还是学风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做一名好教师”需要通过基础要素,即品德修养、知识结构、思维特点、个性特征、审美情趣来提升自己,更需要培养教师对教学的追求,使教师更热衷于教学工作。再次,他明确了教师教学风格的形成要经历模仿性教学阶段—独立性教学阶段—创造性教学阶段—有风格教学阶段四个过程。而创造教学风格最基本的方法,主要有优势培育法、弱点逆转法、选择突破法、综合建构法、实践升华法、理论渗透法等。最后,李如密教授强调通往优秀的道路有很多,而一名好的教师只有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教学才具有不可代替的价值。

image.png

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孙杰教授主持。


李如密教授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全国现代教学艺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教学理论研究,著有《教学艺术论》等著作10余部, 在《教育研究》 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