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我院特邀罗锦秀教授讲座 ——心理健康漫谈
我院特邀罗锦秀教授讲座 ——心理健康漫谈

2022年10月17日晚上7:30至9:30,我院特邀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罗锦秀教授在腾讯会议开展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心理健康漫谈”。心理学教授刘丽主持了本场讲座。

image.png

在讲座环节,罗教授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履历,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从事心理咨询领域持续学习的必要性,同时也启发大家要认识自己并成为自己。罗教授也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恩师——结构式家庭治疗的大咖李维榕博士,讲解了李博士的研究成果并推荐了相关领域的书籍。随后,罗教授借助生动有趣的心理学故事带领大家了解了“精神分析的双重束缚理论”、“悖论治疗干预”、“矛盾意向疗法”、“森田疗法”等一系列临床治疗中常见的干预手段和干预理论。其中,“牙缝射水女”、“恐尿症”、“非洲紫罗兰”这些妙趣横生的案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大家进一步的感受到心理治疗的魅力所在。在讲座的尾声,罗教授带领大家感受了韩布新、张天布、施琪嘉、吴和鸣、贾晓明等知名学者在精神分析领域的工作见解。

在讨论环节,我们有幸听到了众多一线心理医师的心得分享。彭菊意老师提示我们要慢下来,自己要了解自己才能帮助他人;杨程翔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全能感在人的一生中如何变化发展以及如何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和认知;宋洁老师让我们知道了心理治疗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最主要的工具是我们自己,要先做好自己才能治愈他人。

image.png

本次讲座对同学们大有裨益,大家都随罗教授娓娓动听的讲解自由联想了两个小时,深受鼓舞,决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心理服务事业。


罗锦秀,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工作委员会全国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并兼任山西督导点负责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特殊职业专委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学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民族心理与精神医学组委员,山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山西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老年学会和老年健康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