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5月29日,我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旭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下午3时至5时,刘旭东教授在学院211教室作了题为“教育的行动性与教育理论创新”的学术报告。

image.png

首先,刘旭东教授阐述了研究的立场,即对教育本性的追问、对行动之于教育关系的理解以及回归教育原点构建教育理论。其次,刘旭东教授指出教育实践与教育理论面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教育实践方式的技术化、功利化和体制化以及教育理论的学科化、教科书化和说教性。再次,刘旭东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教育的本性进行了探寻,包括教育的起源与教育的生活性、教育的过程与教育的探索性、教育的方法与教育的行动性和教育的存在与教育的情境性。最后,刘旭东教授认为,新时代的教育理论创新需要注意以下方面,即教育理论的哲学反思性、教育理论的个别化特征、教育理论的情境性和教育理论的行动性。

image.png

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


刘旭东教授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甘肃省“飞天学者”、甘肃省教学名师;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和甘肃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理论、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编著7部,在《教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以及省级科研项目多项。曾获全国教育科学成果奖、两次获甘肃省社科成果二等奖、多次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