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11月25日,教育科学学院月末学术沙龙活动照例举行。教育学系武志峰博士分享了题为“师范生专业自主性发展中的冲突与协商”的学术汇报,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沙龙。

image.png

在学术分享环节,武志峰老师从关注“师范生专业成长”入手,强调师范生专业自主性研究之必要,并细致地陈述了如何针对“小学教育师范生专业自主性发展”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武老师系统分析了何为“师范生专业自主性”,并在“布迪厄场域与惯习论”、“吉登斯结构二重性理论”以及“科塞矛盾冲突理论”等社会学理论支持下,设计了指向大学课堂和实习学校的课程任务和分析框架,开展个案研究。武老师指出,专业自主性是师范生专业成长的关键特性;作为反思意识驱动下的自我决定性,师范生专业自主性会受价值认同度、惯习契合度以及利益驱使度的影响;且具有专业自主性的小学教育师范生在完成指定课程任务时,则会产生“理念错位”、“惯习背离”以及“权力使然”三种类型的冲突,并试图通过“外源性意义协商”和“内源性自我协商”两种方式对冲突进行化解。最后,武老师分别从“高师院校”、“实习学校”以及“师范生”角度出发,就“如何提升师范生专业自主性”提出了建议举措。

在学术讨论环节,徐冰鸥、郑玉飞、郭三娟、张夏青、徐炜霞、项继发等老师以选题为切入点,就社会学理论应用、质性研究框架设计、研究方法选择以及研究结论得出等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与此同时,武老师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对老师及同学们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围绕“师范生专业自主性”开展质性研究,为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就“如何从教育现象中发现问题并深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样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