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专业学位校外兼职导师进课堂”系列讲座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专业学位校外兼职导师进课堂”系列讲座

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发展。我院于2022年10月31日-11月13日组织了“专业学位校外兼职导师进课堂活动”。本次系列学术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心理学系主任梁晓燕教授主持了本次系列讲座。

image.png

2022年10月31日晚7:00-9:00由太原市教科研中心贾莉莉老师以“践行助力每一个家庭成长的家庭教育”为题开启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贾老师从家校结合视角阐释了十几年来太原市教科研究中心在助力家庭教育中所做的工作。首先,贾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太原市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并向我院师生展示了太原市家庭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太原市家庭教育指导项目成果,让我们对太原市家庭教育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其次,通过视频及图片等形式呈现了太原市一线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让我们学到了如亲子沙盘活动等诸多创新型家庭教育指导方式。最后,分享了功夫在诗外——怀抱专业之“心“、保持“心理”嗅觉“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热爱这三个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力的独家秘诀。

image.png

2022年11月2日晚7:30-9:30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爱芬老师以“山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问题和挑战”为主题完成了系列讲座第二讲。王老师从四个方面对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一是对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政策进行梳理,并对政策内容进行了丰富解读。二是详细介绍了省内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三是在对省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的优缺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四是提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思路以及对人员的能力要求,并指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讲座即将结束时,王老师分享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案例,让我们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应该做什么,不做什么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image.png

2022年11月5日下午3:00-5:00进行了第三次讲座,由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滨河小学武立荣校长主讲“深耕学校特色文化——赋能师生心理成长”专题。在讲座中武校长就如何将心理健康元素融入学校特色文化进行了生动的讲述。内容分为谋特色文化独辟蹊径——地域优势具条件;做特色文化别出心裁——多元发展结硕果;兴特色文化师生同行——积极心理强赋能三个方面。在第一方面,武校长主要介绍了滨河小学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并指明了学校如何依托汾水晋文化形成其办学理念、育人目标、教师目标。在第二方面,武校长从创造环境、创优课程、创建活动等几方面向我们展示了滨河小学多元发展的文化成果。在第三方面,武校长就加大投入-经费保障;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赋能师生-积极心理学三部分呈现了滨河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

image.png

2022116日早900-1100进行了系列讲座第四讲。本次讲座由太原市第六十六中学校的甄琛老师主讲。在讲座环节,甄老师就从中学实践出发,给我们阐述了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辅导方法。首先,甄老师由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引出了青少年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种类,并详细讲解了诸如学习问题、情绪问题、交往问题、自我问题等行为问题的具体表现。最后,甄老师结合自身的心理辅导经验介绍了团体辅导、小组辅导和个别辅导三种心理辅导方法。

image.png

2022年11月9日晚7:30-9:30太原市杏花岭区北大街小学的李晔老师以“非常班主任”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第五讲。讲座一开始李老师先带领大家对班主任进行“画像”,让大家说出自己心中的班主任,随后李老师介绍了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活动,让大家对班主任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接着李老师讲述了精神富足、能力锤炼、科研积淀这三大当班主任的优点所在。然后李老师指出了班主任的七大角色定位——教育管理者、学习引导者、生活能力的培养者、心理工作者、家庭教育指导者、文体活动倡导者、终身学习者,并结合实践工作案例指出了心理学知识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中起到作用,助力其专业成长。最后,李老师向我们传授了“一台帐、一团火、一面缘、一盘棋、一条线、一杆旗、一罐糖”这七大班主任接班必备宝典,循循善诱的将心理学知识融入工作,回归生活。

image.png

2022年11月13日早9:00-11:00进行了本次系列活动的最后一讲。由太原市迎泽区滨河小学司智杰老师主讲。司老师从“为什么要学心理学”这一问题引出了讲座的主题“如何上好一堂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接下来,司老师从“前奏曲:课前心理准备;协奏曲:心理备课;进行曲:一堂心理课;随想曲:心理课不只是心理课”四个方面讲解了应如何上好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首先,司老师指出,做一名心理老师,应具备好的工作态度、专业素养等方面要求。其次,司老师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纲要出发讲述了怎样备好一堂心理健康课。随后,司老师细致的介绍了如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撰写、教学内容设置、教学形式选择等一系列教学过程的主要内容。最后,司老师结合自身教学案例讲述了团体辅导、主题沙龙活动等方面的心理课程的开设方式和辅导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系列讲座以校外导师进课堂的方式满足学生的专业知识需求,讲座主题多元,课堂气氛活跃。讲座开展过程中,学生在讨论环节都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讲座效果良好。

image.png image.png


导师简介

1.贾莉莉,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指导专职教研员、“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山西省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太原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太原市中小学教学标兵、太原市中小学教学能手、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中级学校心理咨询师、山西省青少年心理与教育研究委员会理事。

2.王爱芬,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小学组委员、山西省教育咨询委员会思政教育组委员、山西省教育学会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学会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近年来主要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涯规划教育研究。

3.武立荣,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滨河小学校长,中小学高级教师;太原市迎泽区第五、六届政协委员。曾获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优秀辅导员,太原市优秀校长,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4.甄琛,太原市六十六中学团委书记,心理健康教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7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治疗师、中级催眠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生涯规划指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山西省家校共育公益巡回讲师团讲师,太原市心理健康教育导师团成员,山西大学校外指导教师,太原工业学院外聘心理咨询师。参加过众多心理学方面的高级研修班和工作坊,并参与山西省中学心理健康教材的审定工作。擅长团体心理辅导,中学生青春期心理辅导,亲子关系辅导,高考考前心理辅导,生涯规划指导等。

5.李晔,太原市杏花岭区北大街小学副校长。中小学高级教师,山西大学教育硕士。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优秀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工师,山西省青少年心理与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

6.司智杰,太原市迎泽区滨河小学心理教师,迎泽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山西省教学能手,市学科带头人,省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三级健康管理师,山西省心理学会委员,山西省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太原工业学院特聘心理教师,山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