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1»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应用心理学2014-2015学年辅修双学位专业开始报名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应用心理学2014-2015学年辅修双学位专业开始报名
 
根据山西大学本科教学工作通知2014年第58文件,2014-2015学年辅修双学位专业报名将于本周开始,相关事宜如下:
    一、按省学位委员会文件精神,要严格控制授予双学士学位的人数,并按跨学科门类授予双学士学位,不得招收跨校(含本校独立学院)授予双学士学位的学生。普通本科院校被授予双学士学位者,必须修完辅修学位的专业基础、专业课程,且成绩合格。
    二、教育学应用心理学本次开设的双学位专业,分别授予的学位为教育学、理学学士学位。
    三、辅修双学位专业报名从618日开始, 828日结束。学生通过校园网报名,报名路径为:山大主页管理机构教务处教务管理区学生端双学位报名网上报名。
    四、报名对象:各双学位专业均为2013级学生进行报名,凡目前有两门或两门以上课程无成绩或不及格者不允许报名,报名学生的辅修学位应不同于主修学位
    五、教育科学学院于98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务科:
    12014级双学位专业教学计划;
    22014级双学位专业课程表(含授课教师姓名、职称等),双学位专业课程应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且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任教。
 
 
                        教育科学学院
                       一四年六月十八日
 
附录一  教育学专业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至今已有85年的发展历史。从19318月教育学系开始招生算起,教育学专业的设置也有83年的辉煌历程。现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105月网上对教育学专业毕业生能力用人单位评价中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仅次于浙江大学;在总排名中位列第十。教育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宽泛扎实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了解当代教育改革动态,熟悉教育系统主要工作岗位实务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教育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全面了解中外教育发展的历史;熟悉我国现行的教育制度、教育政策法规及中小学的教育状况;能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本理论洞察、分析、解决教育问题;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程序与规范,具有一定的从事教育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程序与规范,具有一定的从事教育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从事教育咨询、教育传媒、教育行政等工作必备的实用知识,具备开展教育咨询、教育传媒、教育行政等工作的操作技能。近半个世纪以来,教育学专业培养的千名学生就业主要去往大中专院校、教育科研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等,这些优秀毕业生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都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近几年来,教育学专业的考研率达40%以上,为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附录二   应用心理学专业简介
    该专业1993设置为山西省高校中最早设置的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工程设计、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具有心理学学术潜质,能进一步进行专业理论研究的研究型人才;以及运用心理学理论进行应用技术开发的复合型人才。20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的千余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趋近100%,毕业生分布在山西、陕西、河北、浙江、北京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就业多在党政机关、工商企业、医疗、司法学校及科研单位。毕业生的工作能力、专业素养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近几年,本专业的考研率也达到了30%,为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院校输送了大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