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2020年10月30日下午两点半,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如期举行。学院各级领导、老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的主持人是张夏青老师,沙龙的主题是“价值观教育中的‘知道做不到’现象”。

       活动伊始,张老师首先从意志作用的视角对价值观教育中的“知道做不到”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认识。“知道做不到”现象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情形:一是意志缺席导致的“没想做”问题;二是意志失能导致的“没下决心做”问题;三是意志薄弱导致的“没持续做”问题。接着与会老师围绕沙龙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和富于启发性的观点,如“意志到底是什么?如何界定意志概念?”“意志是中性的吗?”“价值与价值观的区别是什么?”“意志问题应如何开展研究?”等。最后,沙龙在大家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

       通过分享,交流和讨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实现了信息交流,思想碰撞和认识深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