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沙龙:学校特色要素及其判断标准
学术沙龙:学校特色要素及其判断标准


2019年10月25日下午3:00,我院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论学校特色要素及其判断标准》,活动由教育科学学院刘庆昌教授主持,李旭博士汇报。

在学术沙龙开始时,李旭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从博士学习至今一直致力于学校特色研究,其原因不仅在于学校形成特色可以推进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而且在于学校特色关涉教育理论领域与教育实践领域,学校特色是教育知与行转化的中间枢纽。李旭老师汇报中提出,学界做了大量关于学校特色的理论研究,实践中也不断进行探索,学界对于学校特色是什么的认识不乏深刻和独到之处,然而对于学校特色要素构成及学校特色的判断依据的认识,仍然模糊,导致了实践中学校特色建设的错位和混乱。

针对学校特色理论研究中和实践中的问题,李旭老师主要从围绕四个方面进行报告:(1)何谓“学校特色”;(2)学校特色构成要素及其互动机理;(3)学校特色的结构模型;(4)如何判断学校是否形成特色。根据学校特色结构模型和学校特色判断框架,李旭老师还展示了所调研学校特色建设的四种典型情况,体现了李旭老师最新的研究工作进展。

报告结束后,参与沙龙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学校特色来自哪里,以及如何判断学校是否形成特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从多个方面给予本次沙龙高度评价。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