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202164日下午两点半,我院学术沙龙在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张曙光老师主持,主题是“确立辩证整合性人观是推动社会心理学研究走出‘内卷’的必要条件”。学院部分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活动伊始,张老师首先对当代社会心理学研究范式的多元转向(包括文化转向、进化转向及生态转向等)进行了回顾与梳理,并在此基础上着重阐述了两点: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现当代社会心理学史本身就是一部社会心理学研究者为推动研究走出“内卷”而在元理论特别是人观建构方面孜孜以求的历史;当代社会心理学研究范式的多元转向无不是以辩证整合性人观的确立为基础和前提。接着,与会各老师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涉及当下社会心理学研究“内卷”现象及其治理、当代社会心理学研究范式的多元转向对学科发展的启示等诸多方面。最后,沙龙在大家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