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沙龙:乡村教育记忆——兼及可能方法
学术沙龙:乡村教育记忆——兼及可能方法


2019426日下午3:00,我院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乡村教育记忆——兼及可能方法》,活动由教育学系项继发老师主持。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46018a4e950b39a000a187857a7909.jpg

谈及研究缘由,项老师首先就他博士期间“社会转型与教育回报”的研究进行简要回顾,并指出即使最为精确的测算、科学的结论也无法透视现实社会世界的鲜活生命力,结合当下研究,他试图从微观层面,通过底层视角观察中国社会,以回到乡村、研究乡村教育。鉴于目前人们对乡村教育“问题”的预设和讨论仍停留在“外观”而非“内观”状态,他提出通过社会文化意义层面的“记忆”来理解乡村教育,从三个维度对“乡村教育记忆”阐释的同时肯定其价值所在,继而依据现代记忆的理论图谱,提出将口述史作为观察中国社会的良法。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525c0005c1e00ccf498e07f81cfd52.jpg

随后,参与沙龙的各位老师就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陈永香老师对于将口述史作为研究乡村教育记忆的方法,它与访谈法有何实质性的区别提出疑问;对于研究对象的选择,除了乡民之外,可否将农村的在校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老师们也进行了交流;刘庆昌老师讲到,对乡村而言教育只是其中一部分,自工业文明取代农业文明以来,乡村就沦为一个代名词而不是精神文化的象征,个人记忆也是集体记忆,受意识形态影响,代际的视角比地域的选择更有意义,刘老师还充分肯定了口述史方法对历史的抢救、修正作用;郑玉飞老师谈到自己运用口述史方法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操作上的困难,并且进行了详细析。

最后,徐冰鸥副院长给予本次沙龙高度评价,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