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沙龙:低头族父母的亲子关系
学术沙龙:低头族父母的亲子关系
学术沙龙:乡村教育记忆——兼及可能方法

学术沙龙:低头族父母的亲子关系

2019329日下午2:00,我院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低头族父母的亲子关系》,活动由心理学系王兴超教授主持。

在学术沙龙开始时,王兴超老师首先根据自己的研究心得,分享了两点感悟:(1)做研究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2)写文章要喜新厌旧”“有新不穿旧。王老师引用季羡林的两段话:“写论文,他们强调一个‘新’字,没有新见解,就不必写文章。见解不论大小,唯新是图。论文题目不怕小,就怕不新。”“我个人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只有这样,学术才能‘日日新’,才能有进步。否则满篇陈言,东抄西抄,尽是冷饭,虽洋洋数十甚至数百万言,除了浪费纸张、浪费读者的精力以外,还能有什么效益呢?”通过季羡林的话,王老师对上述两点感悟进行了深入诠释。

之后,王老师从七个方面报告了父母低头行为:(1)介绍了低头族学术研究的缘起。(2)提出了低头行为的研究逻辑:手机成瘾——伤己、低头行为——伤人。(3)勾勒了低头行为影响后果的理论基础。(4)明晰了父母低头行为的概念和测量。(5)梳理了父母低头行为对亲子关系的不良影响。父母过度沉迷于自己的手机,会对孩子和亲子关系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总结为七个方面:增加孩子意外伤害的风险、损伤孩子人际交往的能力、降低亲子关系交流的质量、导致孩子问题行为的增多、提高孩子网络成瘾的可能、婚姻关系的新杀手、儿童虐待的新形式。(6)分享了为何对父母低头行为感兴趣。(7)汇报了正在做的多个研究。

报告结束后,参与沙龙的各位老师就父母低头行为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最后,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从多个方面给予本次沙龙高度评价。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