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沙龙: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期汇报
学术沙龙: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期汇报

 2019118日下午两点半,教育科学学院在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期汇报”的学术沙龙,郑玉飞副教授、娜仁高娃博士、侯佳副教授、祁东方副教授分别就个人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本次沙龙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

9a6573d7b3664a0f891c6084455e5f00.jpg

郑玉飞副教授主持的“特色学校群体演变机制的实证研究”课题,围绕研究进度、形成成果、研究困境、突破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课题通过搜集整理数据,对重庆、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区特色学校群体的发展进行研究,尝试从不同角度对各地学校发展进行研究总结,探寻各地特色学校群体发展的不同样态。但是课题在搜集连续、可靠、全面的数据方面存在困难,实证性的数据需要完善,并且在分析框架的适切性有待提升,试图使用可靠的局部数据、用多个理论进行分析、提升对演变机制的探究。汇报结束后,与会嘉宾围绕课题中数据搜集的方法和技术、研究对象的聚焦和筛选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课题深化和持续研究的建议。

9ecccf1cc3c24e24b39f1d8c00a6fbec.jpg

0d2b3942cd374cbd850d899f5e0c70b5.jpg

娜仁高娃博士就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制度效应与秩序回归:我国当前语境下社会教育实践困境与突破》进行了中期检查汇报。汇报首先就课题的题目设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接着围绕研究进度,阶段性成果,主要创新,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与可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进展状况。汇报结束后,课题的评议专家、各位老师针对课题题目中语境的涵义与体现,制度和秩序与社会教育实践困境之间的关系,我国社会教育制度化现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在此基础上为课题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开展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与指导。建议娜仁高娃博士在后续的研究中要尽量凸显中国语境,研究成果要和课题联系紧密以及更加侧重对国内社会教育实践困境的现状调查等。总的来说,课题进展情况顺利,课题组成果分工合理,可预期成果丰厚,能够按时按计划完成。

1744b3fa964b4ffaa785468b187d3876.jpg

侯佳副教授的“中国近代大学章程的创立及其实践研究”课题,意在分析中国近代的大学是如何在中西两种教育文化碰撞中构建起顺应历史潮流、符合教育规律、凸显自身特色的制度的。本课题研究的重点是中国近代大学章程创立及其实践的历史演进逻辑。根据历史和逻辑统一的方法,对大学章程的创立及其实践进行研究。目前,关于大学章程的研究颇多,但是从历史的角度进行研究甚少。尤其是中国近代的大学章程,其核心价值在于以大学章程的“立法”形式来有效地维护学术自由与民主平等的治理机制,在此基础上孕育出独特的大学精神与文化,成就出一批不可复得的学术大师,这也是晚清大学章程本土化重生后宝贵的历史财富,在今天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深刻的追忆、反思与借鉴。

8a3fd9b2169342bebea70c2fdfddb143.jpg

“西方教育哲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研究”课题负责人祁东方主要从研究概况、论文成果、后续工作、研究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本课题于20177月立项,目前课题组成员已发表论文3篇,正在投稿的论文4篇。在后续研究工作中,课题组成员将围绕西方教育哲学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传播内容、反思与启示等问题深入推进研究工作,继续发表学术论文,撰写修改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