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2021年4月30日下午15:00,我院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为《依章治校与大学治理的法治化》。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为教育学系侯佳副教授。

image.png

  首先,侯佳老师对主题背景进行了介绍,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对主题内容进行了阐释。第一,依章治校的历史形态。侯佳老师认为,依章治校与大学章程的创立及其实践密不可分,因此,可以通过梳理中西方大学章程的治理实践对依章治校的历史形态进行考察。第二,大学治理法治化的必然性。侯佳老师指出,法治思维是大学治理法治化的必要条件,依法治校则是大学治理法治化的现实需求。第三,大学章程在大学治理法治化中的特殊价值,包括法律价值、治理价值和文化价值。其中,法律价值体现在大学章程推进了依法治校的有效实施,治理价值体现在大学章程协调了大学各利益主体间的关系,文化价值体现在大学章程促进了大学法治思维的形成。

随后,参与活动的各位老师针对该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郑玉飞老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与大学章程之间的关系提出了相关问题。王霞老师从法治思维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认为今后在大学治理过程中应当关注法治思维的养成。孙兆泽老师从章程的法律性质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议。

最后,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对该研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价,并指出今后应多关注大学治理领域的热点问题,并尝试用多种方法进行研究。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