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沙龙:学校发展中的试点方法
学术沙龙:学校发展中的试点方法

学术沙龙:学校发展中的试点方法

2018年12月28日下午2:30,我院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学校发展中的试点方法,主持人为教育学系副教授郑玉飞老师。

主持人为使各位老师熟悉主题,先从对一校一特色发展模式的质疑、特色学校发展的方法论问题、公共政策研究成果的启示及试点方法在教育发展中的应用等方面阐明了问题提出的缘由。随后,主持人通过对国家政策试点的发展史、运作过程及正负效应的梳理,认为试点在经济、医疗、等公共政策领域有普遍和广泛的运用。试点可以形象地描述为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作方法。接着,郑老师对我国教育改革中的试点方法进行了举例说明。借助政策试点的运用、操作及推广,学校发展中的试点方法的研究思路初步成形。

随后,参与沙龙的老师们就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同主题是一个值得思考、可深入研究的话题,但对研究存在一些疑惑。疑惑一:试点方法是方法,是做法,还是方法论?疑惑二:在学校中开展试点是否可行?教育试点的开展需要考虑道德伦理方面的问题。疑惑三:学校发展的目标是什么?试点的意义在哪里?疑惑四:试点方法、特色学校、特色课程等是教育领域中的学术概念吗?在疑惑的提出与解答中,彼此的视域会面、碰撞,促使思考与讨论深入。

微信图片_20181228214126

微信图片_2018122821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