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教学动态»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工作小结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工作小结

       22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今年的开学与往年不同,因为疫情的影响,所以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采取在线授课的方式,迎来了不同以往的新学期。经过前期紧张的工作安排,学院如期实现了正常开学工作。

现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小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小结

第一,专业课程讲授门数。今天共有6门课程进行线上教学,分别为教育学专业2门、学前教育专业2门、应用心理学专业2门,共由5位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6门课程分别为上午3-4节三门,下午5-6节一门、7-8节两门。

  第二,专业课程教学方式。今天6门课程全部为第一批雨课堂线上教学课程,并全部使用雨课堂进行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良好。

  第三,各专业具体到课率统计如下:

1)发展心理学课程

1.png


发展心理学课程为19级教育学和学前教育专业合上课程,应到课96人,实际到课93人。(3位同学为留学生)

2)学前教育史课程

2.png


学前教育史课程为17级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应到课41人,实际到课41人。

3)教育学术史研究课程

3.png

教育学术史研究课程为17级教育学专业课程,应到课64人,实际到课62人。

4)西方心理学史课程

4.png

西方心理学史课程为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应到课44人,实际到课43人。

5)认知心理学课程

5.png

认知心理学课程为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应到课55人,实际到课52人。(3位同学没有登录雨课堂)

(6)专业外语课程

6.png

专业外语课程为17教育学专业课程,应到课64人,实际到课64人。

二、工作经验总结

       第一,由于今天是第一天用雨课堂进行线上教学,所以在开课初期出现了卡顿的现象。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之后,发现雨课堂线上教学平台还是可靠的,经受住了今天开课第一天的考验。

第二,由于前期准备工作相对来说比较充分,在雨课堂出现卡顿之时采用“雨课堂+”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基本上解决了雨课堂出现卡顿的问题。“雨课堂+企业微信平台”或“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方式,值得推荐。

第三,各专业同学经过前期的培训基本上较为适应线上教学,从各专业整体到课率来看,总体情况较好,反映了辅导员工作较为到位。

第四,6位课任教师较好地完成了线上教学,较为圆满地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计划。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第一,在授课方式上:建议采用“雨课堂+”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建议课任教师提前十分钟或十五分钟进入课堂,从而避免因为全校开课时间相对集中而造成卡顿。

  第二,课堂教学纪律:虽然我们是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专业课程教学,但是课堂教学质量必须予以保证。在保证课堂讲授规范性的同时,向课堂教学质量提要求,进而使每位学生不因授课方式的改变而影响听课质量。

  第三,学生教学纪律:6门课程有4门课程的到课率是100%,这表明我们在学生教学纪律工作方面还存在缺陷,这就需要逐一分析没有到课同学的原因,并制定切实保障到课率的工作方法。此外,从今天实际上课的情况来看,有的同学在弹幕上发了一些与上课无关的信息,这就需要我们向每位同学讲清楚课堂教学纪律,以保证课堂教学的专业性。

  总之,经过学院全体同仁的努力,我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的专业课程教学工作任务。希望每位同仁继续努力,不断总结和完善线上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签发人: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