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停课不停教之各系一周工作总结
教育科学学院停课不停教之各系一周工作总结

在学院疫情期间工作领导小组前期的精心安排之下,各系于2月24日如期开课,并顺利完成了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任务。为了更好地推进下周的线上理论课程教学工作,各系将一周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教育学系:停课不停教 学习不延期

本学期我系共有5门课程列为第一批雨课堂在线授课。其中包括:王福兰老师的《发展心理学》(2019级)、郑玉飞老师的《课程论》(2018级)、侯佳老师的《教育经济学》(2018级)、张小丽老师的《教育学术史研究》(2017级)和李旭老师的《专业外语》(2017级)。经过开学一周的在线直播,开课老师们总体上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在线教学实属不易,需要老师掌握新技术,熟悉新环境。课前担心没有学生的“独角戏”如何唱下来,课中担心网络出现故障导致教学中断,正常的教学环节无法进行。这些都是对老师们心理和技术上提出的最大挑战。

                821721c3963a020a8013b5725a5740c.png

第二,本周共有16节课,基本上平均分配在每天不同的上课时间节点。老师们都是在每次开课前提前半小时进入雨课堂,尚未出现无法进入和等待的现象,学生登录也比较顺畅,正式上课前学生全部顺利签到。总体来看,没有预想的复杂。尤其是从周三开始,学校另外搭建了“长江雨课堂”直播专线,老师们一致反映在教学过程中尚未出现卡顿现象,直播专线的搭建为教学的顺利进行发挥了有效且积极的作用。

4bf263214119b09affc8c3aa5781ec1.png

第三,在非常时期,雨课堂在线教学为老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在有限的课堂活动中,师生之间可以进行有效的互动。例如,弹幕功能的开启。在课堂上,老师虽然听不到学生的声音,但是学生可以随时向老师发问、回答老师的提问,或者发表自己的观点。授课老师则会第一时间看到学生发送的弹幕,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此外,学院早在开课之前就为每门课程搭建了“微信课程答疑群”,这就弥补了老师与学生课上交流的不足,老师可以通过“微信课程答疑群”与学生进行学习交流与互动,真正的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平台,师生一致反映甚好。

第四,鉴于雨课堂在线教学尚存一些缺陷与不足,建议老师们还可采用“雨课堂+”的模式,如雨课堂+企业微信的模式为后期教学的有效开展保驾护航。

总之,为了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每位任课教师都在积极主动担责,扮演好组织者、帮助者、促进者的角色,使学生学习不受时空限制、不受平台限制,自觉学习、自主学习。我们相信,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会培养起来,学习能力会极大增强。

学前教育系:第一周线上授课总结

一、开课情况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班级

线上授课时间

学前教育史

李晓华

学前教育1701

周一5,6;周五5,6

学前教育名著研读

康永祥

学前教育1801

周四3,4

发展心理学

王福兰

学前教育1901

周一7,8;周二7,8;

周三7,8


二、线上授课感想及经验分享

1.当主播不容易,需要熟悉新技术,熟悉新的教学环境,课前担心没有学生的独角戏如何唱下来,课中担心网络出现不配合带来的手忙脚乱,是对心理和技术的很大挑战。

2.网络直播教学对教学环境的要求较高,特别是大家都集中与此,容易出现拥堵现象。自己能做的就是首先确保家里的网络畅通,其次检查计算机硬件是否齐全、功能是否正常,特别是画面传输、音频输出等能否保证教学需要。期间,重新下载了声卡驱动程序,卸载不需要的软件和程序,保证雨课堂的正常运转。此外,需要提前熟悉雨课堂运行程序和功能,提前预演,确保正式上课时的万无一失。

3.雨课堂教学有利于学生放松自我,可以进行有效的课堂互动。弹幕功能虽然听不到学生的语音,但是学生可以随时向老师发问、回答老师提问,或者发表自己感想。作为教师会第一时间看到学生的弹幕,就等于是看到了学生的课堂反应,这有利于教师及时调整、修正教学内容,或者重点解释一些内容。由于网络环境的特殊性有利于学生表露真实的想法,学生回答问题都比较率真,给他们提供了宽松的表达真实意图的学习环境。

4.对于雨课堂的一些缺陷,如不能上传视频和文档等,可以提前发在微信课程学习群,学生提前看,课堂上就可以节省播放时间让学生发表意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理解情况,也可以展开讨论。

f21a0166bf218677f739a412fb3afb1.png

三、下周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1.授课教师可在第一周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调整、完善授课方式,选择能够最大限度保证教学质量的授课方式开展教学。

2.授课教师可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适当拓展教学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展开讨论,加强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3.授课教师要继续加强对学生上课纪律的监督,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按时进入课堂。对于不能进入课堂的学生,授课教师要查明原因,与班主任及时沟通,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心理学系:第一周线上授课总结

应用心理学专业第一批线上课程涉及大一到大三三个年级,包括五门主干核心课,它们分别是发展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心理测量、认知心理学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分别由梁晓燕、籍元、卢富荣、张曙光和孙雅峰五位老师授课。

“雨课堂使用过程基本顺手,就是无法面对学生总觉得不舒服,但是通过其他方式尽量增加来自学生的反馈,有助于教学。”

——梁晓燕老师《发展心理学》(2019级)

采用“雨课堂+”的方式上课,第一周比较顺利,后继会继续提升自己的网络教学水平。“

——籍元《西方心理学史》(2019级)4

78bc59f75c2bb8d8d992aa5eac3832c.png

“推荐雨课堂配合企业微信群授课。“

——卢富荣《心理测量》(2018级)

《认知心理学》线上授课采用“雨课堂+”的方式,配合腾迅会议使用。这样既可以保留上课记录,还能实现和同学们的实时语音互动。开课前和同学们进行了大概四十分钟的试课,主要目的是熟悉上课软件,发现问题,尽早找到解决办法。开课后因为我采用的是语音直播,整体比较流畅,没有卡顿发生。因为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上课讲到难点部分时,难以观察到大家的反应,后面还需要设计一些活动加强这部分。“

——孙雅峰老师《认知心理学》(2017级)

3d4c7e53119031630c98cd4ab2cea97.png

“必须使用双开的方式,雨课堂配合其他工具使用,这要即使雨课堂有卡顿,也不影响上课进程。还有一点,线上课一个人讲太累“,老师需要一杯水^_^。“

——张曙光老师《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2017级)


                                                                                                   签发人: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