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及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和《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具体安排如下:

一、复试原则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统筹做好复试组织工作,规范开展调剂工作,切实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统筹管理。根据学校复试录取办法,负责制订本单位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

2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学院复试领导组和相关考生复试专业的复试小组。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1、符合教育部制定并公布的参加当年统考和联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以及我院有关学科自行划定的专业复试分数要求的考生。

2、符合学校复试要求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考生。

3、符合学校复试要求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4、符合学校复试要求的“单独考试”考生。

四、调剂基本要求

执行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我校调剂基本要求和我院具体专业的调剂要求。

五、复试方式及内容

1、复试比例

本着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和宁缺勿滥的原则,综合各专业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达线人数,一志愿复试差额比例各专业一般不低于120%,不高于150%。不足的按实际达线人数复试。

2、复试方式

我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学科(专业分组进行复试。

3、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采用现场抽题作答方式

专业

复试科目

教育学学硕类,小学教育,教育管理,学前教育

教育学基础

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心理

心理学基础

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

(2)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现场问答

(3)综合素质复试(100分):主要参考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等,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成绩核算及使用

1、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听力、口语)成绩*10%+(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2、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 +复试总成绩×40%

3、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 60 分。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

录取原则

复试结束后的录取排队方式:①按专业进行排队;②每个专业第一志愿优先排队,调剂考生排在第一志愿考生之后;③出现同样分数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名。

八、复试日程安排

1、复试资格审查

(1)审查时间:我院一志愿复试时间拟定于3月25日—3月27日期间进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拟定于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一周内完成,具体时间请随时关注我院官网信息。

一志愿复试考生必须在面试前一天完成资格审查:3月25日8:00—18:30;3月26日8:00—18:00

(2)审查地点:坞城校区研究生院一楼109室,具体面试教室在报到后查看。

2、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

复试专业

26日全天、27日上午

小学教育(全日制)

26日全天

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非全日制)

27日

教育管理、教育学原理、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

26日全天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全日制)、应用心理、心理健康教育(非全日制)


3、复试材料提交

(1) 《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须打印后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

(2)《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审核意见不能为空,签字盖章清晰有效);

(3)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同页);

(5)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7月);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年7月);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8)缴纳复试费截图(纸质版)。

、信息公开和违规处理

信息公开和违规处理严格依照《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

其余未尽事宜请参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有关复试的规定执行。

十、复试微信群(一志愿学生

为了保证教育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开展,便于组织第一志愿考生进行复试,特此分别建立以下研究生复试工作群,请参加复试的考生按自己复试专业分别加入。

1679477239063.png

联系人:韩老师 0351-7018698


                                                     教育科学学院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