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2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 号)及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我省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2〕5 号)和《山西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具体安排如下:

一、复试原则

按照“为国选材、立德树人”的宗旨,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充分维护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安全和健康。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统筹管理。根据学校复试录取办法,负责制订本单位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

2.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学院复试领导组和相关考生复试专业的复试小组。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1、符合教育部制定并公布的参加当年统考和联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以及我院有关学科自行划定的专业复试分数要求的考生。

2、符合学校复试要求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考生。

3、符合学校复试要求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四、调剂基本要求

执行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我校调剂基本要求和我院具体专业的调剂要求。

五、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比例

本着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和宁缺勿滥的原则,综合各专业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达线人数,一志愿复试差额比例各专业一般不低于120%,不高于150%。不足的按实际达线人数复试。

(二)复试方式

我院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以网络面试方式为主。考虑到软件平台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稳定性,我院远程复试软件平台拟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使用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下载两类平台。

(三)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采用远程口述作答方式,现场抽题作答。


专业

复试科目

教育学学硕类,小学教育,教育管理,学前教育

教育学基础

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心理

心理学基础

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

(2)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现场问答

(3)综合素质复试(100分):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复试具体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用品及环境要求详见山西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山西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关于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五)复试时间

按学科(专业)分组进行复试。根据国家、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复试工作量等实际情况,我院实施错时错峰复试。一志愿模拟演练时间定于3月26日进行,复试时间拟定于 3 27 —3 28 日期间进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拟定于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一周内完成。具体时间请随时关注我院官网信息。

网上缴费、上传资料以及网络测试和模拟演练和复试的时间,请随时关注我院官网信息。所有上传的资料大小不能超过49MB。

、成绩核算及使用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1.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听力、口语)成绩*10%+(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70% +复试总成绩×30%

2.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 60 分。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

录取原则

复试结束后的录取排队方式:①按专业进行排队;②每个专业第一志愿优先排队,调剂考生在第一志愿考生之后;③出现同样分数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名。

、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需按照学校要求通过复试平台或电子邮件提交以下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须扫描合成一个pdf文件,以复试序号+考生编号+姓名.pdf 格式命名):

1.《山西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2022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3. 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 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 至 2022 年 7 月);往届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 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 2022 年 7 月);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 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它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信息公开和违规处理

信息公开和违规处理严格依照《山西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山西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执行。

其余未尽事宜请参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有关复试的规定执行。

联系人:韩老师 0351-7018698


                                                         教育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