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暂行规定

山西大学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暂行规定

开题报告是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抓好开题报告工作是提高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前提。为切实、认真、规范而有效地做好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特做如下暂行规定:

1 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二年的暑期进行。开题报告会的具体召开时间为每年的81。准备不充分,不能按时开题的,可随下一年级进行。

2  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选题必须面向学前教育实际,研究形式可以多样化,涉及调查研究、个案研究、叙事研究、行动研究、实验研究等。

3  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开题报告要重视与开题题目密切相联的国内外研究动态。要至少对国内外近5年的已有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总结,经过归纳综合后,独立撰写出不能少于5000字的研究综述,具体回答并解决三个问题:围绕本选题,他人研究了什么、研究得如何、自己的研究基础何在。研究综述交导师审阅后,在开题报告会前一周交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无研究综述者取消本年度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资格。

4  开题报告题目不超过20个汉字(除副标题之外),题目表述要凝练、简短、清晰。开题报告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选题的目的和意义。选题目的重在表述“意在何为”,即选题的意图是什么;选题的意义是指研究可能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什么意义。

第二、研究内容。即本选题的主要研究内容。要指明研究内容是什么。要使人阅读后感到明晰,知道该课题究竟要研究一些什么问题。

第三、研究方法。可参照《教育研究方法》教材,结合研究内容选择适合的研究方法,并对如何使用研究方法稍作阐释。

第四、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目标是指本课题研究后能达到什么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这是指本课题研究要取得进展最需要根本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第五、创新之处及预期研究成果。创新之处是指本研究与以往研究相比,“新意”何在;预期研究成果是指本研究预期形成的研究成果形式,如调查研究报告、个案研究报告、叙事研究报告行动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等。

第六、工作准备情况及保障措施。工作准备情况是指在开题之前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措施是指为了确保研究的顺利开展所采取的有效的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第七、研究进度。对研究过程进行整体设想,可分为几个阶段,并确定每一阶段的时间安排。

第八、写作提纲。至少是三级写作提纲,即章,一,(一)。

第九、主要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能反映国内外新的学术成果,书写格式应符合山西大学硕士论文写作的格式要求。参考文献应按在开题报告中出现的顺序列出,数量一般不得少于30篇(部),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5篇。

5 根据以上九方面内容,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要先进行文字版的开题报告写作(不先填写山西大学     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少在开题报告会一个月前,把开题报告交给导师,根据导师所提意见进行修改,修改后经导师同意后,于开题报告会前1周,打印10份,交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6  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必须参加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开题报告专家审定组具体组织进行。开题报告专家审定组一般由不少于5名以上的教育硕士指导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组成。开题报告会的程序如下:

第一、研究生教学秘书提前一周将每位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文字版《开题报告》交给开题报告专家审定组成员,并确定专人进行一对一的审阅。

第二、开题报告专家审定组组长宣布开题报告会开始,并宣读开题报告会的基本流程。

第三、研究生阐述自己的开题报告。

第四、专家提问,研究生回答。开题报告会采取报告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第五、专家以无记名的方式投票表决,经全体专家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开题报告方可通过。对未通过的开题报告,专家需提出具体明确的修改意见。

第六、专家审定组组长宣布未通过开题报告的名单。

7  未通过开题报告者须在开题报告会后一周内修改《开题报告》,经导师同意签字后交给研究生教学秘书。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组织3-5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对其进行审核。审核未通过者,参加下一年级的开题报告会。

8  通过开题报告者,须在开题报告会一周内填写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制定的表格式《开题报告》,即山西大学     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格不能续页,不能超过3页。

9  研究生在开题报告会一周内填写好表,一式两份。经导师签署不少于30字的开题意见后,由专业班长统一收齐后交给研究生教学秘书。经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签署意见后,由研究生教学秘书报送研究生院备案,并留一份在学院存档。

 10  本规定从2011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研究生开始实施。

附录  山西大学     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附录  山西大学     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学院(中心、所):                                                    

研究生

类别

 

年级

 

  

 

姓名

 

学号

 

研究方向

 

导师

姓名

 

研究方向

 

论文题目:

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附主要参考文献

 

 

 

 

 

 

 

 

 

 

 

 

 

 

 

 

 

 

 

 

 

 

 

 

 

 

 

 

 

 

 

                 

备注:学生类别指全日制博士、全日制硕士、在职高校教师硕士、在职专业硕士、在职中职教师硕士等

 

 

2.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实验方案

 

 

 

 

 

 

 

 

 

 

 

 

 

 

 

 

 

 

 

 

3.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创新之处及预期研究成果

 

 

 

 

 

 

 

 

5.工作准备情况及保障措施:

 

 

 

 

 

 

 

 

 

 

6.完成论文时间:

导师意见:

 

 

 

 

 

导师签名:

 

       

 

学院(中心、所)意见

 

 

 

负责人(签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