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研究» 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院牧野笃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院牧野笃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11月25日下午,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院牧野笃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报告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本次报告,山西大学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冰鸥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牧野笃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牧野笃教授的简历进行了介绍。而后,牧野笃教授就“‘高龄者概念的革新:日本高度消费型超老龄化社会中的新存在’”展开报告。

牧野笃教授首先对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阐述,他认为社会的高龄化问题已经成为世界上共同的问题。尤其东亚地区急剧少子化和高龄化以及其带来的人口减少被认为是本世纪的严重挑战。紧接着,牧野笃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和清晰的图表为我们展现了日本不同历史阶段的人口结构演变的过程,当前日本已经进入后工业社会,以往的工业社会的社会惯例和生活方式已经开始转型,高度消费社会的生活方式开始出现。在这种新社会里,高龄者的社会参与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甚至高龄者的存在本身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特质。为了促进回归教育和终身学习的全面展开,需要全社会正视高龄者观念的改变和更新。牧野笃教授指出,我们要从以往的高龄社会悲观论弥漫的社会问题转移到人生100时代社会希望论,这就需要以下观念的转变:将社会上对高龄社会的观念从以高龄者作为对象的措施来解决高龄者的问题转换为全体居民培养儿童成为主体,以确保社会的可持续性和建设全体居民都成为主人翁的社会;将社会的观念从超高龄社会转换为健康长寿社会。这样就需要我们寻找一种新社会模式,注重人际交往中的关系态问题,营造无数微型社会,建设健康长寿社会。最后,牧野笃教授对日本社会多世代交流型社区营造的实践进行了介绍。

在临近讲座结束时,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将此次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随后,徐冰鸥副院长结合牧野笃教授的讲座,向现场聆听的同学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并对牧野笃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开拓了自己的学术视野,接触到了社会教育在日本研究的前沿动态。本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我们期待牧野笃教授再次来我院讲学,不断加强和深化中日学者之间的学术往来和交流。

牧野笃教授简介:

牧野笃,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京大学高龄社会综合研究机构副主任。日本社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日本文部科学省终身教育审议会委员。日本知名的终身教育理论和近代教育思想研究者。长期潜心于终身教育和学习理论的重构,致力于区域发展的终身学习与教育实践模式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