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研究» 我院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顺利结项
我院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顺利结项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于2018年5月11日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结项情况,我院高玲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基于情境的青少年道德推脱干预研究”(14YJA190001),朱文辉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教学伦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与动态监控研究”(15YJC880148)顺利结项。

  “基于情境的青少年道德推脱干预研究”课题组在CSSCI来源期刊《心理发展与教育》《教育理论与实践》及SSCI来源期刊《Child Abuse & Neglect》上发表核心论文4篇,并为中小学提供咨询报告2篇。课题主要探讨了在现实社会情境中家庭环境中的童年期虐待、社会化过程中的交往不良同伴、学校情境中的集体道德推脱对青少年道德推脱的影响机制及其对于攻击行为的影响作用,也探讨了网络情境中青少年道德推脱对于网络偏差行为的影响。主要研究结论包括:①对552名中国青少年被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道德推脱对童年期虐待与欺凌行为之间的关系有部分调节作用。在道德推脱及欺凌行为上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青少年早期的被试表现出更高的道德推脱水平和欺凌行为倾向。独生子女表现出更高的道德推脱水平与欺凌行为倾向。②对550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数据揭示了道德推脱对网络偏差行为的显著预测作用,并且道德认同在其中存在显著的调节作用。③采用自编《青少年道德推脱无结构性情境测验》对703名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的研究结果表明,该测验信效度良好,可以作为对教育情境中青少年道德推脱进行研究的科学测量工具。④对 368 名男性未成年犯的调查结果显示,交往不良同伴会对男性未成年犯的攻击行为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道德推脱在其中起中介作用。另外,课题组依托中小学研究基地,进行了教育干预研究,为其道德心理健康教育设计了干预方案,验证了干预效果,完成了切实可行的咨询报告,并将研究结果直接应用在一线的教育实践中,获得了应用单位的一致肯定,充分体现了研究成果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有机转化的特点,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教学伦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与动态监控研究”项目免予鉴定,课题组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百佳出版单位出版23万字专著一部,书名为“召唤教学研究之魂——教学伦理性的后现代重建”;发表论文9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7篇,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1篇,普刊一篇;获得山西省“百部篇工程”奖励两项,2015年为二等奖,2016年为三等奖。 课题简介:近年来,课堂教学中的伦理缺失现象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反教学”和“教学异化”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建立权重合理、操作性强的教学伦理评价指标体系,对教学实践中的伦理状况进行动态监控,减少乃至消除有违伦理道德的教学行为,就成为摆在研究者面前的一项迫切性的工作。“教学伦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与动态监控研究”通过文献分析和专家访谈的方法确立起评价的6个维度;采用问卷调查、专家访谈、课堂观察、统计分析等方法确立起评价的10因子、30指标,建构起了清晰的、科学的、可操作的6维度、10 因子、30指标的教学伦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因此,本课题能够为一线教师和学校管理者对教学伦理进行自评及动态监控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与明确的行为导向,亦能为社会公众提供监督的依据与凭证,以便及时纠正教学过程中的伦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