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研究» 青年教师籍元婕出版影视纪录片与学术专著
青年教师籍元婕出版影视纪录片与学术专著

  

  

  一、影视著作:《始之未济——心理分析在中国》,山西出版传媒集团,2018年1月

  内容简介:影视纪录片《始之未济——心理分析在中国》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在申荷永教授和范红霞教授的专业学术指导下,对心理分析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记录、梳理和研究。分别从“命名与启蒙”、“沟通与交流”、“成长与发展”、“实践与展望”等方面进行拍摄记录,并探索心理分析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所面临的挑战。心理分析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的一种核心心理学体系,是对精神分析与分析心理学的整合与发展,是自性体验与自性化过程的实践,感而遂通,受命如响;致力于探索人性所能达到的境界,观感化物,始于未济。心理分析来源于生活,也终将在生活中实现,其意义便是帮助人们获得自信心,提升创造力,关注自身人格和心性之发展。

  

  二、专著:《心理分析在中国——中国心理分析的历史发展研究》(中国当代心理科学文库),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年3月

  内容简介:《心理分析在中国——中国心理分析的历史发展研究》采用新颖的形式和方法论,通过对话访谈、影视史学观,对心理分析之内涵、意义、缘起与发展进行历史研究与呈现。历时数年,陆续采访数十位亲历与见证“心理分析在中国”的资深学者、心理学家与心理分析师,提炼出中国心理分析历史与发展的主题。本书初次记录了心理分析在中国的历史发展过程,是国际分析心理学领域中第一次进行中国心理分析发展与历史的深层次探索与研究。心理分析的发展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涵盖“精神分析”和“荣格分析心理学”,《易经》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众经之首、大道之源,对心理分析在中国的命名、启蒙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本书将《易经》作为心理分析在中国发展的历史线索,将心理分析在中国的发展划分为“咸卦”之命名与启蒙、“观卦”之成长与发展、“鼎卦”之沟通与交流及“未济卦”之实践与展望四个阶段进行历史记录与呈现,记载心理分析在中国发展的过程,探索与研究蕴含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集体无意识的涌现及其意义。

  

  籍元婕,应用心理学博士,现就职于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候选分析师,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会员,华人意象体现与梦的工作学会会员,山西省心理学会会员。先后在《心理科学》、《华南国防医学杂志》、《编辑之友》等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曾作为导演拍摄《始之未济——心理分析在中国》、《永远不要失去宁静而优雅的心灵》、《澳门之恋》三部心理学纪录影片,系健康心理学、电影心理学及心理分析的历史发展、艺术化展现与国际化传播领域的开拓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