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研究生开题报告要做到”六个一致”
研究生开题报告要做到”六个一致”
 
侯怀银
好的题目意味着论文成功了一半,每个研究生都应该精心选择自己的毕业论文的题目,写好开题报告,为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硕士毕业论文奠定基础。一篇好的开题报告必须做到“六个一致”。
1、报告填写与学校要求相一致
开题报告表格中的每一项经过严格设计,各部分之间紧密相连,每部分的填写都应遵守一些特定的规范。
选题的目的:选题目的用一句话进行说明“本选题旨在对……进行研究”。
选题的意义:分别对该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进行说明。
国内外研究动态:本部分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总结,必须是对已有研究的研究。通过国内外已有文献的分析总结,回答三个问题:他人研究了什么,研究得如何,自己的研究基础何在。
参考文献:一篇硕士论文的参考文献应不少于120个,开题报告限于表格的限制不能全部呈现,但至少需要写10个,包括中文和外文文献。
研究内容:本部分是对选题具体研究内容的指向性说明和阐释。填写开题报告时一般呈现为“本研究的研究内容包括几个方面,第一部分……;第二部分……;……”。
研究方法:借鉴《教育研究方法》中有关文献法、历史法、调查法等研究方法的内涵,结合自己的选题和研究内容,对研究方法进行规范的表述。
研究目标:指明本选题研究后预计达到什么目标。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选取研究内容的一个或两个方面,作为关键问题去解决
创新之处:创新之处需要指出本研究与其他研究相比的创新点,可以从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研究资料等方面去创新。
预期研究成果:指硕士毕业论文,不包括中期研究成果。
工作准备情况:包括自己为本选题所做的文献准备、知识准备等准备情况。
保障措施:为了保证研究成果的实现采取的保障措施,包括时间保障、资料保障、经费保障、导师保障等。
2、选题与所属研究方向相一致
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必须和自己所属的研究方向相一致,否则直接影响毕业。
3、选题与今后一生的学术研究方向相一致
研究生毕业论文基本上有三个层次的做法:第一个层次是满足于通过,进而顺利毕业;第二个层次是指有志于考博的同学,尽量把硕士论文的写作作为博士论文的基础;第三个层次是指选题能与自己一生的学术研究方向一致起来。仅仅满足于第二个层次甚至第一个层次不应该是学术型研究生选题的目标,研究生选题应与自己一生学术研究方向相一致起来,这需要严密规划,精心设计。
4、 研究内容与写作提纲相一致
研究内容的每一部分就是写作提纲的一级标题,写作提纲是研究内容的详细阐释,二者间应保持一致。
5、提纲章节间内在逻辑相一致
写作提纲是研究者研究成果的大纲式呈现,从中我们可以发现研究者对选题的论证方式。写作提纲的布局应精心设计,各级标题之间、同级标题之间应有内在的逻辑关联。
6、 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相一致
研究内容设计好之后,需要选用研究方法展开研究。教育研究方法有文献法、历史研究法、教育观察法、教育调查法、教育行动研究、教育叙事研究等,研究方法的选取必须与本研究的研究内容相一致,选择的方法必须是适合选题的,否则再好的研究方法都是无效的。
 
( 2013172011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上的总结发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8fc238010192d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