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山西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暂行规定
山西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暂行规定
 
开题报告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抓好开题报告工作是提高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质量的前提。为切实、认真、规范而有效地做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特做如下暂行规定:
1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二年的暑期进行。开题报告会的具体召开时间为每年的81。准备不充分,不能按时开题的,可随下一年级进行。
2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应与教育学学术型硕士的开题报告应有本质上的不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开题报告的题目必须面向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并与本研究方向一致,特别突出专业学位的职业性和实践性。题目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对策研究、政策评估、案例分析等与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教育实践有关的某一方面的内容,也可以是应用研究层面的基础研究题目,但不提倡纯学术论文题目。如,教育管理方向开题题目必须面向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的教育管理实践,可以是教育管理方面的调研报告、对策研究、政策评估、教育管理案例分析、校本课程管理、教材管理、课堂管理等;心理健康教育方向的开题题目必须面向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可以是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课程管理、教材管理等;学前教育方向的开题题目必须面向幼儿园的教育实践,可以是幼儿园改革和发展中的调研报告、对策研究、政策评估、案例分析、课程管理、教材管理等
3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要重视与开题题目密切相联的国内外研究动态。要至少对国内外近5年的已有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总结,经过归纳综合后,独立撰写出不能少于5000字的研究综述,具体回答并解决三个问题:围绕本选题,他人研究了什么、研究得如何、自己的研究基础何在。研究综述交导师审阅后,在开题报告会前一周交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无研究综述者取消本年度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资格。
4  开题报告题目不超过20个汉字。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选题的目的和意义。目的是指选择本课题的目的;意义指研究本选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第二、研究内容。即本选题的主要研究内容。要指明研究内容是什么。要使人阅读后感到明晰,知道该课题研究一些什么问题。
第三、研究方法。如文献法、历史法、调查法等《教育研究方法》教材中提到的方法。
第四、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目标是指本课题研究后能达到什么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这是指本课题最根本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第五、创新之处及预期研究成果。即与已有研究成果相比,本研究的新意何在;预期研究成果是指学术论文,或是调查报告、叙事研究报告、行动研究报告、实验报告等。
第六、工作准备情况及保障措施。回答研究工作你是如何准备的,你采取了那些措施保证你的研究实现预期目标。
第七、研究进度。对研究过程进行整体设想,分为几个阶段,并确定每一阶段的时间安排。
第八、写作提纲。至少三级提纲:章、一、(一)。
第九、主要参考文献。主要参考文献目录要较全面地列出对开题报告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及在开题报告中引用他人的学术观点或学术成果所涉及的文献。参考文献应按在开题报告中出现的顺序列出,数量一般不得少于30篇(部),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5篇。参考文献应能反映国内外新的学术成果,且一般应有外文文献,书写格式应符合山西大学硕士论文写作的格式要求。
5根据以上九方面内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要先进行文字版的开题报告写作(不先填写山西大学     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少在开题报告会一个月前,把开题报告交给导师,根据导师所提意见进行修改,修改后经导师同意后,于开题报告会前1周,打印10份,交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6  凡已交研究综述和文字版的教育硕士研究生,要参加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专家审定组由不少于5名以上教育硕士指导教师和校外导师组成。开题报告会的程序如下:
1、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把每位研究生撰写的1份研究综述和10份开题报告,交给开题报告专家审定组组长,由组长分发并确定专人对研究综述进行审阅。
2、开题报告专家审定组组长宣布开始。
3、研究生阐述自己的开题报告。
4、专家提问,研究生回答,开题报告采取报告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5、专家以无记名的方式投票表决。
6、专家审定组组长宣布未通过开题报告的名单。
7 开题报告专家审定组要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否通过开题报告做出决议。决议以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专家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开题报告方可通过。对未通过的开题报告,要提出具体、明确的修改意见,让教育硕士研究生一月内进行修改。一月后,经导师同意并签字后,交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统一收起后,交教育科学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审核。教育科学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组织35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审核。审核未通过者,参加下一年级的开题报告会。
8 通过开题报告者,须按山西大学     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要求填写,把文字版压缩并复制到表中相应内容中,表绝不能超过3页。  
9  开题报告会后一周内填写好表,并交导师签署不少于30字的意见,再由班长统一收起后,交给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收起后,把表交教育科学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签署意见后,报学校研究生院。
   10 本规定从2012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实施。
 
 
 
 
 
附录  山西大学     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学院(中心、所):                                                    
研究生
类别
 
年级
 
  
 
姓名
 
学号
 
研究方向
 
导师
姓名
 
研究方向
 
论文题目:
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附主要参考文献
 
 
 
 
 
 
 
 
 
 
 
 
 
 
 
 
 
 
 
 
 
 
 
 
 
 
 
 
 
 
 
备注:学生类别指全日制博士、全日制硕士、在职高校教师硕士、在职专业硕士、在职中职教师硕士等
 
 
2.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实验方案
 
 
 
 
 
 
 
 
 
 
 
 
 
 
 
 
 
 
 
 
3.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创新之处及预期研究成果
 
 
 
 
 
 
 
 
5.工作准备情况及保障措施:
 
 
 
 
 
 
 
 
 
 
6.完成论文时间:
导师意见:
 
 
 
 
 
导师签名:
 
       
 
学院(中心、所)意见
 
 
 
负责人(签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