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参加太原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参加太原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01911月底—12月初,太原市举办了关于语文、数学、英语等六个学科的小学、幼儿园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我校教育科学学院17研究生分别观摩了语文和数学教学研讨活动。

image.png

观摩语文教学活动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观摩数学教学活动并合影留念

一、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20191128日,以“基于统编教材,落实立德树人,创新思政课堂”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在青年路小学举行。会上,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的梁涛主任作了“努力为学生成长打好中国底色”的报告,李琴老师和武星老师分别作了《少年中国说》和《只有一个地球》的示范课。程惠萍老师在最后评课环节分享了“关注统编教材新课文的教学和老课文新教”的报告。

梁主任在题为《努力为学生成长打好中国底色》的报告中指出了新时代谈思政课的必要性,重点谈到了立足语文学科的思政课和语文思政课的误区。语文思政课要体现语文学科的本质,关注语文学科素养的落实,在润物细无声中落实立德树人。针对教师对语文思政课程的误区,梁主任提到,并非只有革命传统的课文才能进行思政课,所有语文课文皆可挖掘其中的思政育人价值;教师在上课时不是为思政而思政,只在课堂的最后环节升华,而应该在上课的每个环节渗透。

image.png

梁涛主任作报告

来自新建路小学的李琴老师呈现了精彩的《少年中国说(节选)》。本堂课的教学亮点是,在讲授本文第二、三自然段时,为了让学生感受本文的排比和对比写法,李老师通过变换排版的方式向学生呈现文本,在一步步的朗读指导和循循善诱中发现行文关系的递进。语文思政元素在本堂课中的体现主要有:在向学生讲解“潜”这一生字时,以“潜”的金文和篆体让学生体会中国汉字美的同时,更抓住了“潜”在文本中所代表的中国少年蓄势待发的精神。此外,李老师更借本文带领学生了解当时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最后李老师还以今日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成就离不开无数先辈们的努力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image.png

李琴老师示范课

来自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武星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部编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的一篇科学小品文《只有一个地球》的示范课。武老师的这节课教学环节层层相扣,提问层层深入。本课的教学亮点就是在整体阅读的环节时让学生先自行阅读并提炼出本文的关键句,然后让学生概括本文可分为几个部分,这几部分与课文中心观点有何联系。以“这三部分内容能否在顺序上颠倒”这一问题贯穿整节课的教学。此外,在本课的教学中,武老师十分重视对学生语文思维的训练和语文学习方法的渗透,如阅读策略的渗透,为教师们的语文思政课如何落实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做了很好的示范。

image.png

武星老师示范课

活动的最后,程惠萍老师向现场教师作评课总结,并作了题为“关注统编教材新课文的教学和老课文新教”的报告分享。程老师重点谈到了教师用好统编教材要具备以下几个意识:(一)整体意识。教师在备课授课时要关注本堂课在整个单元,整册书,整个小学阶段甚至是学生以后的人生中能产生何种影响。(二)目标意识。教师的教学要兼顾语文的工具性目标和人文性目标的实现。(三)主体意识。课堂中要重视学生的全员参与,教师要多提聚焦课文本质的主旨问题。(四)文体意识观。(五)读书意识。统编教材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应地教师也要增大自身的阅读量。语文教师要育人,也要做读书人。程惠萍老师精彩的点评和报告博得了现场教师的阵阵掌声,为在场语文教师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二、数学教学研讨活动

20191126日上午,以“立足学科本质,强化评价功能,引领思政课堂,提升育人价值”为主题的太原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展示观摩研讨会于万柏林区第二实验小学召开。首先,由成艳斌老师为大家解读此次研讨会主题;然后,由宋丹老师、石蕊老师分别展示了题为《间隔排列》、《7的乘法口诀》的示范课,杜菁菁、王娟、张晓玉和艾霞四位老师围绕“思政进课堂”、“教师课堂评价”对两节示范课进行了评课;最后,由王国萍教师以《寄语》为题,进行了大会总结。

成艳斌老师提出,“思政课,思是内容具有思辨性,思维具有开放性;政是有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课是将课堂作为载体。思政课有四个关注,即关注人、关注实践、关注问题和关注意义,让学生从身边人身边事汲取养分和力量。”并指出“要用评价,点亮思想,引领价值,应关注评价点、评价语言和评价时机”,呼吁各位教师钻研课堂评价用语,发挥课堂评价促进发展的功能。

image.png

成艳斌老师解读主题

宋丹老师展示的是《间隔排列》的示范课。

从思政角度,这节课首先以“手”为切入点,回答问题时举手是一种无声的交流;对别人鼓掌是一种热情的肯定;出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授予袁隆平院士共和国勋章时握手的图片时,指出握手是一种敬意与支持,并让同学们介绍袁隆平院士。然后,再让同学们观察自己的手,“有几个手指、几个间隔?”从而引入今天的课文——《间隔排列》。这位老师首先将数学知识与生活——“手”联系在一起,又将“手”与思政“袁隆平院士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联系在一起,从而深挖出学科教学中的思政元素,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也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从评价语言角度,这位教师使用“人小智慧大”、“大胆猜想、科学验证是科学的第一步”这样的评价,注重评价用语的导向性与激励作用,注重有针对性的评价,启示教师应巧用评价语,注重评价语言的预设与生成。

image.png

宋丹老师示范课

石蕊老师展示的是《7的乘法口诀》的示范课。这节课首先让学生回忆旧知,利用糖葫芦的图片让学生回忆“6”的乘法口诀,并引入新知——7的乘法口诀。从团队评课环节中了解到,在课前教师有对学生进行前测,了解到学生4x7的结果错误率较高,因此,在讲授新知环节教师的教学活动是围绕前测结果展开的,首先引导学生理解4x7的含义,让学生当小老师来讲自己是怎么理解的,在理解乘法含义之后,让学生编口诀、记口诀、用口诀解决实际问题,最后在巩固新知环节,以游戏的方式,学生答对一道乘法口诀题绿芽就长高长大一些,从绿芽成长过程中教师引出学习就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这样的道理,体现思政进课堂。这启示我们在教学前应注重前测,找准学生学习起点,让学习真正发生,实现真学习、真思维、真获得。同时,石蕊老师在评价学生过程中,会与学生握手,摸学生的头,对解答完问题的学生说“谢谢三位小老师”,体现了师生平等。

image.png

石蕊老师示范课

最后,即将退休的王国萍老师总结多年经验,以《寄语》为题进行了大会总结。王国萍老师提出,“好学生是夸出来的,好的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课堂要关注学生的眼光、思维和语言,教师应做孩子成长路上的等待者、观望者、引领者”,提出教师应注重对学生的课堂评价。同时,王国萍老师还强调,“错若化开,成长自来”,认为教学应关注学生的错误,学生只有经历艰难过程才能获得真正知识。

image.png

王国萍老师作报告

通过观摩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教科院研究生对“思政课”这个理念有了具体的认识,首先,“思政课”是以课堂为载体,目的是提升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第二,思政课不是只在课堂的最后环节升华,而应该在上课的每个环节渗透。第三,教书育人不仅仅是教知识,还应注重“立德树人”。这启发我们平时应该勤思考、多积累,深挖学科知识中的思政元素,更新教学设计理念,创新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