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观摩太原市“敬业杯”新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观摩太原市“敬业杯”新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20191119日——22日,由太原市教科研中心副主任钱学锋老师组织、我校郑玉飞老师带领,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的研究生观摩了太原市第三届“敬业杯”新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小教部分研究生与钱学锋、郑玉飞老师合影留念

新课堂竞赛决赛——三杯赛分为面向青年教师的“成长杯”、面向中青年教师的“敬业杯”和面向老教师的“升华杯”,是从2012年开始,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太原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全面推动“以赛促训,德能双升”教师培训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和教学能力,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促进其专业能力的提升,由太原市教育局着力打造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品牌赛事。

本次竞赛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美术等七个学科,相应的有七个赛场。小学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分组进行了观摩,观摩了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个科目的竞赛,分别在小店区八一小学、迎泽区双西小学、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和小店区九一小学四个赛场。此次竞赛采用同课异构,一般由2-3个教师对同一教学内容分别进行展示,在对比中更能突显不同课堂教学的特点,参赛教师教学风格多样,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魅力。

语文赛场合影

英语赛场合影

依次为英语、科学、数学、语文赛场实录

各位研究生在观摩的过程中认真记录,并在休息时间与郑飞老师、钱学锋老师围绕比赛内容展开讨论,钱学锋老师还为我们对比了两位教师对于同一内容《角的度量》的不同处理方式,分析对比出一个属于传统课堂教学,而一个属于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并给我们详细分析了这两个课的优缺点。在与两位老师的讨论中,大家对于所观摩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赛场休息时间讨论

通过这次观摩,我们看到了一线教师的教学风采,学习到了各种教学设计思路,相信大家在观摩活动结束后的反思中,可以将所学的理论与自己看到的真实的课堂实践相结合,从而总结经验,不断成长。

与郑玉飞老师在迎泽区双西小学门口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