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教育科学学院“文献检索的基本途径和技巧”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教育科学学院“文献检索的基本途径和技巧”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更好培养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意识,扎实学术研究基础,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323日下午,特邀我院副教授张小丽老师为全院教育类的硕士研究生做了关于“文献检索的基本途径和技巧”的线上专题讲座,我院部分教师旁听了讲座(师生共计280人)。

在本次讲座中张小丽老师从以下五个方面对文献检索的基本途和技巧进行了讲解:

一、文献检索的基本思路

张老师介绍了从选题到论文写作中文献检索过程的基本思路(如下图所示),并且特别强调了文献与研究问题是一个对话、互相修正的过程。所谓“搜集文献”不是一个线性过程,而是一个循环过程。

二、文献资源的类型及对应检索工具

在这部分,张老师首先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文献资源类型,包含图书(中文和外文),论文(包含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网络信息资源和事实数据。其次,介绍了几种常用的信息检索类型,包含文献检索(已知文献检索和主题信息检索),数据信息检索,事实检索,多媒体检索。其中特别对最常用的已知文献检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特别介绍了已知文献的主要来源,包含老师的推荐,专业中英文核心期刊,文后参考文献,已知作者和学科信息四个方面。

三、教育学类常用资源介绍

教育类常用资源主要分为中文和外文两个部分。常用中文数据库包含:期刊、论文类(包含中国知网、万方、维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新闻报道类(慧科高等教育研究),图书类(读秀)。基于学生对英文数据库使用不熟练的现状,张老师特别详细地介绍了教育学类常用英文数据库,包含:期刊类(Web of scienceEricProquest education journalsECOProquest research libraryASPJSTORSAGEWiley online librarySpringer ),学位论文(PQDT),

参考工具类(Gale biography in contextEncyclopedia Britainnica onlineJCR)。除此之外,张老师还特别介绍了山大可查到的英文数据库。

四、国图及山大图书馆资源的利用

在基本了解文献资料的类型与检索工具之后,张老师首先演示了一遍国家图书馆与山大图书馆的基本操作流程。之后安排学生们自主操作练习,由此来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也使学生尽快熟悉文献检索的基本流程。

最后,在练习的基础之上,张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家图书馆所包含的文献资源和数据库,尤其强调了其古籍资源,并建议同学们注册国家图书馆账号,尽量多地利用资源。

五、一份文献单子在山大图书馆的检索与搜集

在熟悉和了解的文献检索和搜集的基础之上,张老师以一份文献单子为例,演示如何在山西大学现有电子资源中获取文献。这些方法包括:一是图书类的文献查找;二是未知类型文献的查找,未知文献的类型确定;三是学位论文的查找;四是中英文核心期刊的确定,外文文献全文的查找。在明确以上四部分内容的基础之上,张老师进行了具体的操作与详细地讲解,以期同学们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本次讲座思维导图(辛瑞晋同学绘制)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还特别强调了三点:

一是要打开视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研究生,打开视野是研究的第一步,要清楚地明白研究的视野不是以你个人的视野为标准,而是以整个学术界的视野为标准,不要抱残守缺,而要打破局限,开拓视野。

二是不要迷信工具。工具怎么用取决于用的人本身,文献检索不存在“万金油”式的方法。文献检索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贯穿整个论文写作的循环往复的过程。

三是要会操作。这也是本次讲座最重要的一点,方法说到底还是要落实到操作层面,当然这个操作并不是机械的操作,而是建立在具备使用的意识与使用的能力之上的操作,只有在此基础之上的反复操作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最后,还要将这些操作内化成为一种下意识的行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企业微信群里纷纷反馈,认为这次讲座使自己对文献检索的基本途径和技巧有了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自身获取科研信息资源的能力,也为以后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希望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同学们可以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助力研究生期间高效高质学习,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来源:徐慧

签发人:徐冰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