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教育科学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教育科学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文件精神及山西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为了切实做好我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进一步增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完善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本着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和对考生负责的宗旨,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复试方案,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不断提高人才选拔的质量和水平,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我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生复试录取工作。
学院内根据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成员为本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
三、复试方式和记分办法
复试采取专业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考生最后成绩采取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具体记分办法如下:
考生成绩 =(初试总成绩/考试门数)× 60% +(复试专业总成绩/考试门数)
× 20% + 面试成绩× 20%

四、复试时间安排
  

   
     
注意事项
46
1、进行资格审查
2、考生报到,查看考场和面试地点。
3、学院到研究生院领取复试材料。
必须查验准考证、身份证。
47
1、上午830—1130外语类以外考生笔试(学校组织)。
2、下午143016:30专业课笔试(学校组织)。
 
 
48
上午综合面试(包括口语及听力考核)
 
 
所有教育学类、心理学类的考生参加综合面试。地点:教育科学学院。必须查验准考证、身份证。
48
下午同等学力考生及调剂跨专业考生加试。
下午14301730同等学力考生(201191日以前获得专科毕业证书者;成人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生)加试2门本科主干课程及其他需要(调剂跨专业考生或者无学士学位证书)加试的科目进行考试。地点: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必须查验准考证、身份证。
49
1、考生体检。
2、学院上报考生复试记录、复试成绩以及复试、加试试卷,并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按时上报。
公示在教育科学学院专栏。
410
3、考生体检。
 
 
五、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参加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总分和单科成绩符合教育部划定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取得复试资格。并通过学校研究生院的复试资格审查,并到我院报到者。凡无故逾期不到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六、复试内容和复试要求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要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客观评价、以人为本的原则。
2、复试要着重测试考生对所报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测试考生对本专业前沿知识、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对所学专业的认识水平;测试考生的心理素质和思维反映能力。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要突出对考生专业知识的应用、实践经验和实验能力、科研动手能力的考查。
3、在复试中,参考考生在高校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活动或者在工作单位的工作业绩,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者,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记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4、在复试中要进一步加强对考生政治思想表现和道德品质的考核了解。政治思想表现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记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其中业务课2小时、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
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复试外语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对同等学力考生的复试,要加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察。加试科目的成绩可不记入复试成绩,但低于60分不予录取。
7、复试情况要有详细记录,笔试以外的测试要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面试成绩以平均分记。
8、复试结束后考生按总成绩分专业排队。
9、为鼓励优秀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学术型硕士复试合格但因指标有限无法满足上学术型硕士需求,本人愿意转入专业学位的考生,在专业学位的考生中排队优先于第二志愿调剂生。
10、在填写录取意见时分“同意录取”、“建议录取”或“不同意录取”三类。
11、有亲属参加本专业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所在学院的复试领导组、所在专业的复试小组。
七、关于接受调剂生的原则
1、接受第二志愿调剂生必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过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办理有关调剂手续,否则不予录取。
2、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有关资格要求、复试要求。
3、接受跨专业调剂考生的招生单位,必须根据专业需求加试专业课程或专业技能课程。
 
 
 
 
 
 
 
 
 
 
 
 
 
 
教育科学学院2013年研究生专业、名额、笔试科目表
专业
名额
笔试内容
040101教育学原理
8-1
复试时考业务课教育学基础。

01教育基本理论
02
教育经济学

03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同等学力考生及调剂跨专业考生加试:

①教育社会学
②教育文化学

040102 课程与教学论
5-1
复试时考业务课教育学基础。

01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
02
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
03
学前课程与教学

 
同等学力考生及调剂跨专业考生加试:

①课程论
②教学论

040103 教育史
3-1
复试时考业务课教育学基础。

01 中国教育史
02
外国教育史

 
同等学力考生及调剂跨专业考生加试:

①中国教育史
②外国教育史

040202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3-1
复试时考业务课发展心理学。

01发展心理学
02学校心理学

 
同等学力考生及调生跨专业考生加试:

①社会心理学
②管理心理学

040203应用心理学
3-1
复试时考业务课发展心理学。

01健康心理学
02
管理心理学

 
同等学力考生及调剂跨专业考生加试:

①社会心理学
②管理心理学

045101教育管理(专业学位)
8
复试时考业务课教育学基础。
 
同等学力考生及调剂跨专业考生加试:

①教育社会学
②教育管理学

045116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位)
10-5
复试时考业务课心理学基础。
 
同等学力考生及调剂跨专业考生加试:
  社会心理学                
②管理心理学
031教育科学学院、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
 
 
040106高等教育学
10-1
复试时考业务课高等教育学。

01高等教育原理
02
高等教育经济与管理

03
区域特色与大学发展战略

04地方大学绩效管理与评价
 

01-02方向为教育科学学院招生方向
03
04方向为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01-04方向同等学力及调剂跨专业考生加试:                                                      

①教育社会学
②教育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