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教育硕士» 教育科学学院 召开2019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培训暨动员会
教育科学学院 召开2019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培训暨动员会

       9月11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培训暨动员会在学院211教室召开。山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小学语文教育专家崔云宏老师应邀做了专业实践指导培训。党委书记刘昕普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郭丽丽、心理学系系主任梁晓燕教授、教育学系系主任郑玉飞副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韩曼茹老师安排部署专业实践,进行了专业实践的经验交流。会议由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2019级全体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首先,崔云宏老师做了专业实践指导培训。他重点强调并提出进行专业实践:一要“带上几样东西”: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报告》《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等文件报告,这是每一位实习教师要阅读的必备材料,只有深入领会其中的内涵和要义,才能够了解这些标准对于教师在队伍建议、培养培训、教师管理和自身发展上的要求。同时要充分利用好义务教育教科书,这是教学的依据,是吸纳国内外最新的课程理念和成果,务必须要下大功夫研究。

image.png

       二要“加强几项工作”:一是实习教师要尽快融入学校生活。实习教师可以熟悉校园环境,遵守作息时间,执行课程计划,参与学科活动,全身心投入,早日成为学校的一份子;二是要适度跟紧指导老师。把指导老师作为自己的学习对象,在模仿中进行超越,从事物的表象中挖掘出教育的本质,作为合作对象,在互助中实现共赢。三是关注教育活动、事件。实习教师要细心观察、深度思考,用教学智慧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四是主动承担任务。实习教师可以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习并积累到一定的工作经验。

image.png

       三是要“做实几件事情”:一是做一些课堂观摩、研习。实习教师要用心听教学的思路和互动、全面看教学的姿态与方式、认真记教学的流程和感想、仔细想课堂的特色和改进之处、全过程参与课堂教学。二是做几节课堂教学尝试。通过亲自备课与讲课,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感悟。三是做一点教育教学研究。实习教师要研究教材、研究教学、研究学生,研究课堂教学的深度改革,成为研究型教师。四是写一点有思想的东西。实习教师可以写教学设计、教育或教学案例分析、教育叙事和教学反思等,促使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image.png

       崔老师结合生动的教学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的实习提供了全面、专业的实习指导,激发了大家实习的热情,使同学们明确了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各位同学也对实习工作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了解。

image.png

       随后,刘昕普书记做了专业实践动员讲话。首先强调了实习实践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意义和作用。专业实践实习既能培养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又能巩固所学知识,是对以往所学理论知识的检验。她强调,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每一位同学要明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要求,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问题,明确专业领域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和要求,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工作。最后,她要求,同学们要珍惜实习的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对待,尽快完成由“学生”向“实习教师”的身份转换,调整心态、从容应对实习岗位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同时要求同学们多交流、多思考,善于总结和整理实习的经验。

image.png

       郭丽丽副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规定,必须服从带队老师管理,注意处理好与同事和学生的关系,展现山大学子良好精神风貌;二要注意实习安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注意交通安全,预防诈骗,提高警惕意识,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三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安排作息,加强体育锻炼,保障身体健康。

image.png

       梁晓燕老师强调了研究生在实习过程中要做到“手勤、眼勤、心勤”,同时要“多思多想”。勤于动手,用心思考,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在交流和反思中培养自身的能力。同时要积极了解课程、了解学生,使自己拥有更加深刻的体验,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此外,嘱托同学们在实习期间提前做好人生规划,为就业做好准备。

image.png

       最后,郑玉飞老师强调,安全无小事,要及时做好防护和沟通。同时,就出勤规范、请假制度、考核评价等实习期各项管理事项做了严格要求。

image.png

       本次专业实践培训暨动员会的举办明确了同学们的实习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也坚定了同学们圆满完成实习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为今后实习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促进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同时推动了学院培养应用性、适用性人才事业的全面发展。


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