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教育科学学院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教育科学学院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现根据《山西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2010年修订版)、教务处《关于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的精神及我院的有关规定,特做如下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一)选题13-14-2,第1-4周)
    1、第1916—922前期准备
    1成立2014届毕业生论文工作领导组。
2)学习学校、学院相关规定。
3)制定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2、第2-4923—1013组织、审核、确定选题。
    1)第2周(923—29日)
 严格审查指导教师资格;通过指导教师确定和学生自选的方法组织选题;选题研究室初审后公布学生选择题目和指导教师;研究室对学生的选题及指导教师情况根据适度均衡原则进行调整。
    2)第3-4周(930—1013)审核与更换选题
 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论文选题进行审核,对未通过审核的题目,组织指导教师调整和更换。确定选题、最终确定并公布每位学生的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统计表》于1012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二)开题
    1、开题准备工作13-14-2,第5-17周)
    15-7周(1014-113下达任务书。
    指导教师于111前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明确提出论文(设计)的主要任务与目标,主要内容、参考文献、进度安排、结果形式等。
    28-17周(114-2014112开题准备。
学生根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完成3000字以上的国内外文献综述及与论文题目相关的不少于3000汉字的外文资料翻译。在完成文献综述和外文翻译资料的基础上,撰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应认真审阅以上材料,填写外文翻译资料的“指导教师评语”,并对开题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
    2、开题报告会13-14-2,第18周)(113—119
    1)各研究室组织开题报告会。对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资料等材料进行审阅评议。对未通过的题目,研究室组织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修改,并择期另行安排报告会。开题报告会具体时间安排提前一周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教务处将组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旁听。
    2)开设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各研究室选择学术水平高、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开设毕业论文写作讲座。
    3)开题报告通过后,学生方可进行论文撰写工作。
    (三)中期检查13-14-3,第2-3周)(33—16日)
    12014届本科毕业生必须于寒假前将写作提纲交给指导教师。
2、学生于312之前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期中小结》。
3、学院领导组安排相关人员对毕业论文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在《毕业论文(设计)期中小结》中填写意见及建议,并于314前将检查情况总结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4、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此期间对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四)学术不端行为检测13-14-3,第8—12周)(414518
    教务处依照《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与处理的规定(试行)》(山大教字[2012]1号,2013年修订版)对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
    (五)答辩13-14-3,第13周)(519-25日)
    12014届毕业生必须在512前将毕业论文正式稿交给指导教师,517前研究室组织指导教师和审阅教师并初步评分,并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表》。522—23日由各研究室组织答辩,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评审答辩表》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给出学生毕业论文的成绩和等级。学院提前一周将答辩安排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教务处将组织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旁听。
    2、学院按3%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并于526将《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打印稿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六)总结与材料归档
    1、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登记表》于526前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指导教师、研究室、学院要做好毕业论文总结工作,指导教师要在528前交指导总结,研究室在指导教师总结基础上根据专业进行分类总结,全面分析毕业论文的班交份量、综合训练、成绩、答辩等,重点总结工作特色和取得显著成绩、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二、相关要求
    (一)毕业论文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山西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2010年修订版)和教务处2013911《关于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进行。
    (二)毕业生必须于2014512前递交下列材料:
    1读书笔记(理论性2万字:调查报告1万字,调查记录1万字;实验报告1万字并有详细实验数据和记录)。2外文翻译资料的原文复印件及译文。3写作提纲(字数1千字,一式10份)。4毕业论文(包括题目、署名,内容提要、关键词、主体内容(含引言、正文和结论)附录、注释、参考文献以及题目、内容提要、关键词的英文翻译)。5开题报告及任务书(注意填写准确的日期)。6毕业论文评审表。
    各研究室组织论文答辩时必须首先审查答辩人上述材料是否齐全,若不全者,无参加答辩资格。
    (三)学生装订毕业论文的程序是:(1)封面;(2)写作提纲;(3)题目、署名、提要、关键词、正文、结论、注释、参考文献、英文翻译。第三部分必须齐全,缺1项,成绩扣5分。论文成绩一律以百分制和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制双轨计分法。
    (四)指导教师除认真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外,还要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核对所填写的各种文件。
     2、填好《毕业论文任务书》等表格。
     3、评语切忌千篇一律。
     4、写出指导毕业论文总结(指导教师未交总结者,将不计其指导毕业论文工作量)。
    (五)院室领导的工作
    1、确定毕业指导教师资格。
    2、监控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过程。
    3、组织好论文答辩。
    4、做好毕业论文总结。
    (六)认真做好优秀毕业论文的推选工作,所推选出的优秀论文有学生负责打印,打印费用由学院报销。
    (七)以上决定从即日起严格执行。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O一三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