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教育科学学院线上教学“学风学纪活动月”实施方案
教育科学学院线上教学“学风学纪活动月”实施方案

加强学风学纪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为积极营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疫情期间院整体教学质量,院将于本月开展“学风学纪活动月”活动。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风学纪活动月”领导小组

长:韩树林 刘庆昌

副组长:郭丽丽 徐冰鸥

员: 李晓华 孙雅峰 郭芬云 曲小路

刘丽红 郭宪贞 吕昊婧 周思远

二、活动主题

培养线上课堂优良学风学纪

三、活动时间

2020年3月9日——3月31日

四、活动目的

加强疫情期间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监督,促进学生提高学风学纪、课堂规范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进而构建良好班级学风,创建学习型班级,提高院线上教学质量。

五、活动开展

(一)活动宣传

1、教师动员工作 教师了解学风建设活动的相关事宜及重要意义,任课教师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各教学环节的管理规范,以良好的教风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配合学风建设活动。

2、班级动员工作 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学风学纪活动月”动员,各班制定本班学风建设活动计划,号召学生按照登崇俊良,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3、学生党员工作 学生支部党员要以身作则,积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自律性,提高在线学习效率。

(二)实施措施

1、班级考勤上报 要求每节课由学习委员负责配合任课教师完成课堂线上打卡。如实汇总到课情况,对迟到早退、无故旷课同学进行记录,每日课后汇总上交至年级辅导员;

2、课堂考勤抽查 领导小组成员对各班课堂考勤进行随机抽查,抽查内容包括学生课堂出勤、课堂整体表现等情况,并记录表现优异、存在问题的班级。

3、课堂纪律抽查 领导小组成员对各班课堂纪律进行随机抽查,发现有不良学习行为和学习心态的学生(如:线上弹幕刷屏,发布与课程无关信息等)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对抽查时间、抽查结果记录。

六、活动总结及表彰

1、班级学风学纪总结 活动结束后,各专业班级要认真对本班级“学风学纪活动月”整体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本班成果及仍存在的问题、未来改进方向。

2、学院表彰 学院领导小组根据各班学风学纪情况,各年级评选出1个“学风学纪先进班级”进行表彰,对其余班级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根据班级学风学纪记录、及任课教师推荐,每班评选3-5名“学风学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七、成果巩固

1、加强学生课堂管理 持续开展班级学风学纪建设活动,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对学生无故旷课、迟到早退、课堂违纪行为予以批评教育,严肃处理。

2、完善学风学纪制度 学院“学风学纪活动月”活动结束后,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教育科学学院

                                                                                                                                                              202038